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句容税务办税服务厅:多维助力“靓化”营商环境
2022-11-24 唐婉婷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围绕构建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国家税务总局江苏句容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始终基于纳税人缴费人涉税需求,不断创新优化税费服务方式,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过程体验感更好、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高,推动句容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党建引领“零距离”,真情服务暖企心

  句容局办税服务厅全体人员牢牢把握“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税务干部首先是党的干部”政治定位,长期坚持“每日一早会,每周一夕课、每月一培训,每季一考试”,积极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党建知识竞赛等活动,在提高干部业务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服务意识。

  办税服务厅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员、全过程的税费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不仅积极推行免填单、同城通办、预约、提醒、延时、限时等规范化服务制度,还积极推行一系列便民举措: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阅读角,为进厅人员提供老花镜、针线包、手机应急充电及常用医药品;开通免费WIFI网络,以方便纳税人进行网上办税、政策查询、资料下载等,让前来办税的纳税人、缴费人在细节中充分感受到税务部门的用心。

  在今年8月,句容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在中午休息时间通过电话和微信交流的方式为镇江昇茂财税管理有限公司句容分公司的办税人员杨莹耐心解答涉税问题,得到了纳税人的充分肯定,并向句容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赠送了一面锦旗,充分表达昇茂财税对句容税务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感激之情。

  需求导向“零死角”,广辟渠道知企意

  “知屋漏者在宇下”,句容市局办税服务厅长期坚持问题导向和服务意识,深入了解办税缴费过程中的急难问题,最大限度把握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涉税需求。

  依托镇江市局“营商环境百日竞赛”,句容市局办税服务厅积极组织参与服务市场主体换位大思考活动,在“换位体验”活动中,税务干部既做“体验员”,又做“辅导员”,陪同办税人员对政策落实和办税缴费的全流程开展“沉浸式”体验,这不仅有助于推进征纳双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良性互动,共绘税企“同心圆”,也有助于更精准地定位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需求重点,锚定税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审视制度、流程、服务不到位给办税缴费带来的不便。

  为推动办税缴费流程优化、组合式税费政策直达快享、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诉求及时响应,句容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施吉华深入办税服务厅,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采用“沉浸式”体验的工作方法,以纳税人的身份深入一线窗口,“零距离”体验办税流程。通过对政策落实和办税缴费的全流程、各环节开展沉浸式体验服务,查找办税缴费过程中的难点问题,能更加精准掌握工作中需要改进的部分。

  此外,办税服务厅还邀请市工商联、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营商环境监督员、税费服务体验师、商会代表走进办税服务厅实地走访,共同探讨了税费服务中的便利化举措和梗阻事项,详细听取企业代表们在进一步优惠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需求和期望,以此促进句容市税务局税费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服务优化“零障碍”,多措并举解企难

  句容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长期以来始终把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和期盼放在心上,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打造“税悦容”服务品牌,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和水平。

  今年上半年,句容周边地区疫情频发,句容市局办税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推行“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进厅”的“非接触式”办税模式,通过网络、邮寄、电话等方式减少实体办税次数,最大程度降低征纳双方感染风险。由于疫情管控要求,很多风险地区纳税人无法进厅现场办理业务,办税厅“税小希”工作室的青年工作人员组成应急先锋队,为纳税人、缴费人“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引导他们采用最简便的方法,或网上办、或邮寄办、或容缺办,并组建微信交流群,为纳税人提供更加直观的图文展示和视频辅导,通过各种非接触方式,及时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疑难问题240余项,句容市税务局的非接触办理率也长期位居镇江地区首位,得到辖区内纳税人缴费人高度肯定。

  政策落实“零延迟”,真情服务为企利

  今年以来,各项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频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稳住经济基本盘。句容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始终在政策落实落细、服务做实做优上下功夫,通过厅内公告栏、税企交流群、“税小希”工作室线上直播间、现场发放政策手册、志愿者税法宣传等方式促进政策速递更全面,确保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在做好政策“漫灌”的同时,针对企业个性需求开展“滴灌”式服务,通过“一对一”为企业讲解减税退税的相关政策,“人盯户”及时辅导企业提交减税退税申请,并建立办税服务厅与业务股室一体化联动机制,大幅缩短退税办理流转时间,让纳税人缴费人充分享受减税降费红利。

  近年来,句容市税务局秉承“便捷、顺畅、高效”的服务宗旨,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已基本实现由现场办税服务向网络、邮政、移动等“不见面”办税服务为主的转型,句容市局办税服务厅也建设成为以体验、辅导、咨询为特征的新型实体办税大厅,成为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体验馆”。特别是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后,税费服务一体化运行,句容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多举措优化税费服务,为纳税人加服务、减负担、享政策、解痛难,有效推动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税收营商环境体验感“双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