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纳税服务再提升惠企便民送春风
2022-11-24 张雪宁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江苏滨海县税务局拓宽税费服务工作思路,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对标更优税收营商环境要求,着力打造便利化、精准化、个性化办税新体验,用税务人的“精细服务”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幸福指数”,擦亮“滨税通”服务品牌。

  政策直达快享心贴心

  结合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滨海县局着力推动税企沟通方式转变,落实纳税服务网格化、信息化,解决税企沟通不畅、互动实效性低等问题,营造良好和谐征纳关系,切实推动提高纳税服务工作开展。

  聚焦纳税人关注的问题、难点,该局积极开展“春雨润苗”系列活动,为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切实增强纳税服务质效。一方面夯实精准辅导、精准推送,依托电子税务局等渠道,分行业分类型精准推送税费政策、操作规程、红利账单等,促进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另一方面办问协同、精准服务,进一步拓展多元办税,优化办税流程,精简涉税资料,压缩办税时间。同时,在一线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亮标识、亮身份、亮承诺”,为现场办税的纳税人缴费人讲解办税流程,解答政策咨询,辅导表单填报等,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提高现场办税效率。

  云端学堂培训促长效

  针对当前纳税主体日益多元化、纳税人需求日益层次化的实际,滨海县税务局积极创新培训形式,加强网络和实体纳税人学堂建设,让税费宣传从线下“面对面”走向线上“屏对屏”,不断提升纳税人对税收法律、办税流程、优惠政策的了解和运用,为纳税人提供方便、快捷、暖心的税务服务。

  “平时系统操作时碰到拿不准的问题,可以在‘滨税通’平台上查找、学习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真的很方便。”滨海百耀粮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由衷称赞道。

  每次云课堂培训结束,滨海县税务局都会第一时间将课程录像更新到税企交流平台,方便纳税人缴费人随时回看学习,同时链接培训课件及相关政策文件供纳税人下载,把纳税宣传与“互联网+”融为一体,切实推进纳税服务“更贴心、更暖心”。今年以来,该局已通过钉钉平台发布自制政策微视频7个、操作手册和课件8份。

  青年骨干汇聚“税”力量

  “各位纳税人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滨海县税务局纳税人‘云学堂’直播。”直播间里,青年税务干部严丹正为屏幕前的企业会计们解读印花税的政策。她带领大家详细了解江苏省电子税务局相关业务的操作流程,通过具体案例分析和沉浸式操作体验,引导纳税人“愿意听、听得懂、学得会”。

  以人才为原动力,探索税收全业务人才培养新路径。这是该局开展优化服务的又一创新举措。依托“青年夜校”人才培养方案,鼓励青年业务骨干走进“滨税通”讲堂,让业务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在实干中磨砺成长,激发青年税务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打造思想政治过硬、业务水平较高、综合素质突出的纳税服务队伍。

  聚焦企业需求,创新税宣方式。下一步,滨海县税务局将持续用好“滨税通”纳税人学堂,聚焦税收政策变化,不断丰富宣传内容,筑牢服务纳税人“连心桥”,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