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与业界共议ESG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11-10 记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苏州吴江举办。论坛围绕ESG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共同研讨“一带一路”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等课题。

  大公国际党委副书记、总裁应海峰在演讲中表示,在传统的信用评级中,部分评级机构往往会更加侧重于考察企业的财务风险,从盈利能力、资本结构、现金流等财务指标中挖掘企业的信用风险。但这种方式过于单一,可能会忽略企业所处环境的复杂性,无法综合考察企业面对环境转变和新兴议题突现的应对能力。

  应海峰认为,ESG从环境、社会与治理三方面综合评估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所覆盖的议题不仅考察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声誉、客户忠诚度和社会责任,还着力防范企业潜在的监管风险、价值评估风险、环境污染风险等多重风险,恰好可以弥补单一财务分析的缺陷。“传统信用评级体系与ESG相结合,将是评级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ESG体系建设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他表示。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表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丰富,包括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大公国际与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22年卢森堡国家投资环境评价报告以及东南亚和拉美两个地区的投资环境评价报告。大公国际副总裁张秦牛介绍,双方联合推出的“国家投资环境评价”体系主要从基础环境、效率环境“两大维度”,双边关系、优势产业、科研环境和负面事件等“四个调整项”等57个指标对国家投资环境进行全方位评价,希望通过该体系助力中国企业安全走出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通过轮牧、休牧等方式推行草畜平衡,转变牦牛产业发展方式,延伸产业链、完善良种繁育体系,推动牦牛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