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锚定“世界一流” 中国企业加快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2-11-10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1月7日,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以“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的平行论坛成功举办。该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指导,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多位企业家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研讨交流思想,分享高质量发展经验。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以对标评价为先导、以示范创建为牵引、以管理提升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党建领航为保证,扎实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工作。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已具备良好的条件和基础。

  主题演讲环节,多位企业负责人分享了各自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的改革发展成效。

  在中国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宏斌看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需要有一批能够体现国家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引领全球科技和行业产业发展的世界一流企业做支撑。他表示,创新领先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多年来,中国石化主动对接融入国家战略创新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如今,中国石化研发人员超过2万人。截至2021年底,中国石化累计申请专利约9.03万件,授权5.49万件,专利综合优势居央企首位。

  中国中车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马云双表示,按照“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中国中车围绕主责主业确立了“一核三极多点”业务结构,在轨道交通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高铁动车产品成为我国“一张靓丽的名片”,城轨系统装备已达到全球行业领先水平,实现了从追赶、并跑到领跑的华丽转身。2021年已与广州、深圳、南京、郑州等十几个城市用户签订了总数为990辆的供货合同,占到2021年国内地铁采购总量的21%。新材料业务布局持续优化,全球轨道交通弹性元件保持第一。

  中交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孙子宇表示,中交集团作为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已连续15年荣膺ENR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中国企业第一名,世界500强排名跃升至第60位。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方面,聚焦“科技一流”,中交集团主导编制了6部国际标准和70%的国内交通建设行业标准规范。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说,山东能源集团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打造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强劲引擎”,400余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荣获“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称号。建井施工、煤炭开采、智能化建设等技术引领行业发展。同时,增强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夯实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支撑”。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境外企业分布在12个国家(地区),成为中国国际化程度较高的能源企业。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介绍,作为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山东省港口集团成立三年多来,吞吐量连跨三个亿吨台阶,突破15亿吨,集装箱突破3400万标箱,稳居全球第一、第三位;营业收入翻番增长,利润增长近40%,资产总额、净资产额均增长30%以上,阔步跨入中国企业500强,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乡村,不仅仅只是寄托乡愁

乡村,不仅仅只是寄托乡愁

记者在上海农村,看得到乡愁,更能看到农业强国的上海实践。

·打通“证结” 海南求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