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前三季度北京人民币贷款增近八千亿元
2022-11-09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外汇局北京外汇管理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地区信贷总量稳定增长,存款保持较快增速,有力支持了首都经济回稳向好。其中,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继续稳中有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调查统计处副调研员孙玉实介绍,前三季度,北京市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950.7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912.8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为企业连续生产、稳产达产创造条件。9月末,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2%,保持上半年较高增速水平。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加10350.9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664.4亿元。

  其中,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持续加大。9月末,投向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0.7%,比各项贷款增速高31.5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保持30%以上增速。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9%,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3.7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授信户数为105.8万户,同比增长37.7%。

  同时,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前三季度,北京地区人民币贷款利率创统计以来新低。9月份,北京辖区金融机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24%,比6月低12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低71个基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30%,比6月低22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低29个基点。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货币信贷管理处余剑表示,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撬动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他介绍,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持续加大央行政策性资金投放力度,前三季度办理再贷款再贴现1162.4亿元,同比增长31.0%,支持市场主体4.2万户,近九成是民营、小微和涉农企业。9月末,北京地区再贷款再贴现余额820亿元,同比增长43.9%,是疫情前的5.8倍。

  “人民银行总行系列稳经济政策和支持重点领域金融工具加速在京落地。今年以来,北京地区获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等工具支持的贷款超450亿元。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及配套融资,32个重点基建项目获融资近500亿元。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融资对接高效开展,已签订贷款合同金额超130亿元。”余剑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提升科创、绿色、文化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质效。如,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牵头出台《金融服务北京地区科技创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从建立多部门会商机制、加强专项信贷支持、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提升跨境业务便利等方面提出15条措施,以政策“组合拳”加力支持科技创新。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北京辖内中资银行向高新技术产业投放贷款4127.4亿元,同比增长59.2%,有贷户数同比增长28.2%。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经办银行由北京银行1家扩大至辖内14家主要银行,并打造线上申请渠道,启动“创贷拓户专项行动”,扩大政策惠企覆盖面。9月末,北京市创业担保贷款余额35.9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0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

自2021年建成以来,博世创新中心已经服务区内企业40多家,累计投入专家力量近900人次,推动重点制造业企业的新增智能制造投资超2.5亿元。

·产粮大省节粮减损显效 “地趴粮”待治理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深改革、优结构、建一流——国资国企落实改革新使命新任务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

·河北国企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