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铁十四局铁正公司:“工会之家”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10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中铁十四局铁正公司工会秉承“服务职工 服务企业”的工作理念,扎实开展以 “安全 和谐 温暖 多彩”为内涵的职工之家建设活动,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为企业发展解难题、添动能,企业经营承揽连年攀升,管理质量不断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公司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科改示范企业”“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进步奖一等奖”“工程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表彰,成为我国铁路、公路检测领域知名企业。

  项目工会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生产我当先”活动签字仪式

  保障职工健康,构建安全之家。公司项目遍及全国各地,职工的安全生产始终是公司工会工作的重点。针对项目分布点多面广特点,铁正公司深入开展劳动保护监督工作,以职工的安全健康保障企业的安全发展。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参与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切实表达好、履行好法律赋予工会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权益的重要职责。结合业务工作,常态化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采取“看、听、问、议”等多种方式,深入调查了解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和职工权益维护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反馈督促整改。组织动员职工立足本职,深入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康、促企业发展”、“安全隐患随手拍”等群众性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活动。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创新宣传方式,加强对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形成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履行工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责,积极参与、协助公司相关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设立的举报电话、信箱、电子邮箱等,提高职工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正常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省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平台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展民主管理,构建和谐之家。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工作积极性一旦调动起来,将为企业发展带来强大动力。2022年初,公司工会共收到68份职工代表提案,“年初我提出了改善职工食堂就餐质量的提案,不到半年项目就进行了整改落实,这让我特别有获得感。”公司员工郑灿伟说。经过一年的落实办理,职工代表提出的改善职工休息房和基层办公环境设施、增加职工娱乐体育设施等问题逐步得到落实,根据项目实验室实际情况,对需要购置的设施提出申请,由公司、公司工会及时予以购置和调配,确保职工工作和休息环境得以改善,营造了和谐健康氛围。围绕现场重难点工程攻坚、企业精细化管理等课题,公司工会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改革、发明创造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全面推进项目现场标准化、工程质量化,各项工作高效高质量完成,公司被授予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

  公司工会坚持每年开展为项目一线员工送温暖活动,让职工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真心服务职工,构建温暖之家。按照《集团公司建家建线管理办法》和《铁正公司关于规范项目建家建线经费管理的通知》要求和标准建设,保障项目人员吃的健康,住得舒适。特别是针对偏远艰苦项目建家建线工作,公司拿出专项帮扶资金,重点加强安全工地、文明宿舍、卫生厕所与健康食堂“四大场所”建设,让一线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坚持开展节日工会会员慰问、“一线职工送清凉送温暖”等慰问活动,关心职工冷暖,为职工家属解难事、办实事,推动送温暖工作方式方法的多样化,解决帮扶资金问题,实现帮扶工作的及时有效开展。努力提升了职工的工作生活质量,强化企业凝聚力,创造和谐温馨的企业氛围。同时,公司工会还针对青年婚恋难题,组织开展玫瑰之约、集体婚礼活动,极大增强了年轻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增强工作活力,构建多彩之家。以文化的力量凝心铸魂,组织开展系列多彩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提高员工文化素质。在推动中国铁建文化与品牌体系落地过程中,公司多次组织企业文化相关培训,对股份公司举行的新时代中国铁建文化与品牌发布会相关文件精神内容开展交流学习,开展专题培训,进行专项督导,取得了一定实效。在股份公司开展文化与品牌督查互鉴行动中,公司取得中国铁建建家建线考核优秀成绩。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文体活动,通过开展职工子女绘画比赛、线上诗朗诵、写一封家书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不仅构建起单位与家庭有效沟通的桥梁,也丰富了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把公司党委和工会的关怀送到了职工心坎。

  正如公司工会主席栾昌和雄商高铁项目调研时所强调的:职工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职工心中位置就有多高。面对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公司工会将牢固坚持服务职工、服务企业的根本要求,秉持“建小家、为大家、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拓展“职工之家”建设内涵,提升服务职工、建功企业的能力,努力开创企业工会工作新局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甘南牦牛产业的绿色“加减法”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通过轮牧、休牧等方式推行草畜平衡,转变牦牛产业发展方式,延伸产业链、完善良种繁育体系,推动牦牛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制”“智”相融驱动创新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