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B站助力科学“冷”知识迅速“出圈”
院士“触网”科普 专业博主花样频出
2022-10-28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太阳系的天体都有着什么样的“遗传基因”?作为古生物的三叶虫到底是什么?百慕大三角的传说是真是假?为什么找外星人要从找水开始?为什么会发电的都是鱼?……如今,在B站等网络平台上,专业的科学“冷”知识正在变得越来越“热”。

  数据显示,2021年,B站科学科普类内容增长了19倍,居全站所有分区之首,相关视频总播放量达到80亿次,点赞数达到3亿。不仅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化身科普博主,悄然拉近大众与科学的距离,并通过风趣幽默的讲解和形式多样的视频内容,让硬核的科学知识变得通俗易懂,更有德高望重的老一辈科学家纷纷“触网”开展科普事业,传播科学知识、传递科学精神。

  “科普天团”组团普及科学知识

  在2021年B站百大UP主名单中,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名列其中,已经86岁高龄的他,在一众年轻UP主中显得格外特别。自2021年6月正式入驻B站,为年轻人科普海洋地理知识的汪品先已收获了174万粉丝,成为B站网友津津乐道的“网红爷爷”。

  汪品先一直非常重视科普工作,曾多次表示科学家要走出象牙塔,把科学研究和普及做无缝连接。“科学家应该向社会汇报做了什么?做的事情有什么用?让整个社会都对科学感兴趣。科学普及要与时俱进,采用新技术非常重要。现在的短视频科普有许多以前达不到的效果,我很高兴我也在跟上。”

  除汪品先之外,欧阳自远、刘嘉麒、褚君浩、蒲慕明、舒德干等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也已入驻B站,组成了囊括地理、地质、物理、生物等多个学科的“院士天团”。还有网友总结出了“学习攻略”:“以后海洋看汪品先院士、地质看刘嘉麒院士、太空看欧阳自远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嘉麒,已经习惯把B站的网友称为“孩子们”“小朋友们”,视频中的他头发花白,带着亲切和蔼的笑容,将有关火山地质的知识娓娓道来,被网友称为“火山UP主”。

  从火山喷发的基本常识说起,聊到印尼火山喷发、中国的长白山与日本的富士山,再到强调火山监测的重要性……刘嘉麒一直强调科学普及是科学家的天职,他自己也一直站在科普事业的一线。如今通过互联网平台,他得以将自己60余年的科研经历和专业积淀传递给更多科学爱好者,视频播放量已接近600万。

  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底,B站启动了“知识光年·青少年科普计划”长期项目,邀请众多专家学者和头部UP主,专为青少年群体打造高质量科普知识内容,涵盖地球起源生命演化、人类文明、浩瀚宇宙及科研历程等多个方面。首期计划相关内容总播放量达到6亿,受到广大年轻用户的好评。

  网络短视频科普让科学变得更有趣

  越来越多拥有专业知识背景、从事相关科学工作的专业人士也纷纷运用专业所长,发挥个人特色,在网络平台创作了丰富、专业、有趣的科普内容,不仅让小众科学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走向大众,也让数百万观众在轻松之余,感慨于科学魅力和造化神奇。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博士毕业生唐骋和曾在学术期刊工作的蔡春林共同运营的科普视频账号“芳斯塔芙”,被誉为B站传递知识最严谨的科普账号之一——每个作品后面都会列上长长一串参考文献和数据出处。在严谨之外,“芳斯塔芙”用波澜壮阔的故事情节和不按套路出牌的幽默,让小众冷门的古生物学成为263万粉丝关注的热门话题。

B站科普UP主“芳斯塔芙”

  “鉴定一下网络热门生物”,已经成为科普UP主“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独具特色的开场白。身为《博物》杂志副主编、中国国家地理融媒体中心主任的张辰亮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绰号“狐主任”,极强的个人特征和内容属性,让数百万粉丝迅速被他的博物世界所吸引。上至天文地理,下到昆虫花草,张辰亮用幽默的段子和硬核的知识,让观众在收获快乐之余,也破除了网络世界中诸多潜在谣言与伪科学。

  把学到的知识画给大家看的UP主“画渣花小烙”,被视作科普界的一股“萌系风”,她用可爱的动画和软糯的配音,把一次次知识讲解包装成妙趣横生的小剧场。她擅长挖掘常见的生活现象背后被我们忽视的冷门小知识,如《输液的时候如果气泡进入了血管里会怎么样》等视频播放量超过千万。有人说,看她的视频“既能悟到,也能萌到,收获双倍快乐”。

  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毕啸天“毕导”,则以研究各种“奇葩问题”出名,从有机化学到电磁学,从热传导到概率论,他常常用各种高深理论研究日常生活中的鸡毛蒜皮,让这些科学原理走下讲坛、走入生活,也让无数B站网友看到,原来科学也可以如此有趣。

  对此,哔哩哔哩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知识友好型社区的B站,素有“B站大学”“学习网站”等趣称。与以往课堂中被动地接受知识不同,B站上的“云学生”往往都是自发、主动地学习,还时不时向老师们“催更”、主动担当“课代表”。弹幕等互动形式也带来了独特的氛围感和陪伴感,在B站学习成为一种默契的“集体行动”,也造就了B站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独特的文化属性。我们一直提倡内容的有用性,希望广大年轻用户能够在B站上学到一些东西、感受一些快乐、收获一些思考。2021年有1.9亿用户在B站观看泛知识类视频,泛知识类内容已经占据全平台视频总播放量的45%,具备有用性的视频内容越来越受到用户欢迎。

科学科普类内容在B站广受欢迎,汪品先等老一辈科学家的视频常被“爷爷好”的弹幕刷屏

  网络平台成为青年科普重要阵地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日前,《“十四五”国家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相继下发,为新时期科普事业绘制了发展蓝图。《规划》指出,要大力发展网络科普,支持适应新媒体特点的科普内容创作和传播载体建设,鼓励和支持以短视频、直播等方式通过新媒体网络平台科普,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网络科普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视频化浪潮的不断深入,也带来了理解程度更高、呈现形式更多样的科普内容,互联网视频平台成为青少年接受科普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如今,已有800多家科研单位、近万个高校和院系官方账号入驻B站,名师UP主超过300位。

  对此,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评估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董阳表示,近年来,以B站知识区为代表的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网络科普,依托平台的凝聚力和传播力,充分引导公众兴趣,调动社会资源,融通科技、文艺与社会的边界,将权威知识内容、市场筹资渠道、时尚传播方式有机整合,立足“社会出题-平台选题-专家解题”相融合的机制,根据公众对“新闻话题”和“社会难题”的关注度,逐步收敛并遴选出“重点议题”,进而从中抽取“科学问题”,并转化为“专业命题”,联合专家学者和头部UP主,为公众提供专业化的知识和科学化的方法。

  在董阳看来,从各类引发社会关注的自然现象、公共事件、大型活动切入,结合时事热点,用科学技术元素承载爱国主义的具象意涵,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文化自信自强的有机融合提供了群众基础。

  在B站,像“无穷小亮”这样的年轻科普创作者的粉丝已达到780万,并成为B站百大UP主;在汪品先、刘嘉麒等科研专家的视频中,弹幕常被“爷爷好”“老师好”的声音铺满。不仅是专业的科学知识,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品质也在无形中被传递着。

  有一位高二的学生从小就喜欢地理地质知识,在看到刘嘉麒的视频后更梦想成为一名地质生:“爸爸妈妈都说地质生太苦,不太建议,但是看完刘爷爷和各位院士的视频之后,我更坚定了梦想,希望两年后能如愿!”有人为汪品先院士老而弥坚、不倦探索的精神感染,反思自己的碌碌无为。汪品先院士关于“我们要把中国大洋钻探做到国际前列”的视频收获了数百万播放量和诸多共鸣,有年轻网友留言:“将来有能力有条件的话,我也想把自己的一生献给祖国的海洋事业。” 不仅如此,有关大国制造、大国重器等内容也深受欢迎和追捧,科学科普内容成为培养青少年家国情怀,树立文化自信的一片沃土。

汪品先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感染了数百万年轻网友

  “当前互联网和视频化浪潮为科学知识的传播带来了新的机遇,视频平台已经成为青少年接受科普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对此,上述哔哩哔哩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还将拓展至更多站内分区、布局更多细分品类,如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专项科普等。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我国互联网平台的科普传播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互联网科学科普类视频内容参差不齐,有些完整的科普课被选择性地拆成几十条上传,割裂了内容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对此,董阳建议,要积极构建社会化协同、数字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国际化合作的新时代科普生态,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在社会化协同方面,应强调树立大科普理念,从而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发展格局;应充分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传播平台和传播方式,为公众提供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更加重视提升社会公众对于新技术的应用能力和安全意识,让科技发展的红利最大限度地惠及公众;要进一步强化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科普基础设施布局、基层科技志愿服务等,从而有效地打造与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相适应的科普内容、科普队伍、传播方式、技术手段和工作范式;要加强国际化合作,充分尊重科学的多样性,有效提升发展的包容性,积极增进治理的开放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地提前供暖 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多地提前供暖 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目前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方面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多措并举增强能源供应。

·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劳动密集型制造变身高端制造,特殊功能单品打破国外垄断,新领域突破推动企业高速增长……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