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突出“地方性”打好“县域牌”
潍坊工程职业学院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
2022-10-27 作者:付小政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地处县级市青州,2010年改制后,学院党委谋划提出“立足特色,融入县域,服务地方”的发展理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扎根县域、面向县域,为县域经济服务、为乡村振兴助力”的指导思想,努力开创与县域发展同频共振、同向而行的新局面。

  科技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学院充分发挥科研人才集聚优势,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组建青年博士服务团队担任临朐县科技人才顾问;选派博士到山东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亚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展科技攻关,参与完成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南种北繁)2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针对青州、临朐等地山区山楂销售难问题,组织科研攻关团队开展山楂干红酒酿造技术的优化研究与产品开发,获山东省高校科技成果一等奖并实现成果转化,建成省内首条山楂干红生产线,年产值近3亿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增加农民年收入2000余万元。

  培养人才,蓄力乡村振兴。学院牵头成立“潍坊乡村电商学院”,建成集“技能培训+技术服务+电商运营+人才输出”于一体的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构建“校企村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产业振兴、区域发展培养高素质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目前已在临朐、安丘、滨海设立4个分院。校政合作共建山东省首家乡村建设工匠培训教育示范基地暨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学院,组建184人的教师培训团队,免费对乡村建设工匠进行业务和技能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技能过硬、素质较高的“乡村建造师”“工程指导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地提前供暖 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多地提前供暖 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目前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方面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多措并举增强能源供应。

·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劳动密集型制造变身高端制造,特殊功能单品打破国外垄断,新领域突破推动企业高速增长……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