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智能网联汽车急催传感器创新
2022-10-28 记者 范迎春 哈尔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委员会专家预测,到2035年智能网联汽车将占全球新车市场的25%左右。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装备之一,传感器的市场需求将随之大幅增长,蕴藏巨大商机。对国内传感器厂商来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缩短与发达国家差距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搭载了先进传感器等装备、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自动驾驶功能、逐步成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的新一代汽车。传感器被公认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器官”。据技术专家介绍,在智能网联汽车诞生之前,传统汽车也配备压力传感器、位置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等,主要应用于控制和底盘系统。进入智能车联网时代,传统传感器仍是重要装备,同时需要装备更高水平的智能传感器用于完成环境感知和规划决策等任务。

  智能驾驶系统需要感知层、控制层和执行层相互配合,其中摄像头、雷达等前端传感器扮演眼睛和耳朵等角色,智能驾驶的关键是传感器的精度和可靠性。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夏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辆高端智能网联汽车搭载的传感器总数超过340个,智能网联汽车将推动芯片、传感器等元器件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我国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及相关产业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1个部委2020年联合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传感器被列为“战略性前瞻性领域”第一位。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今年8月发布的《2022年智能传感器十大园区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传感器市场规模1710.3亿美元,其中智能传感器391.2亿美元;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2905.2亿元,其中智能传感器1020.4亿元。相关人士表示,新型车用传感器市场需求今后将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以视觉传感器代表产品智能摄像机为例,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22年,国内市场出货量年均增速130%以上,其中车用智能摄像头是一个重要板块。

  今年8月在哈尔滨举办的“2022世界5G大会”上,来自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和企业界代表参加了传感器发展应用专场研讨会。与会人士认为,近年来我国传感器研发取得长足进步,也取得一些突破,但从总体看,包括车用产品在内的国产传感器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全球化产业链的中低端,产业大而不强,高端传感器严重依赖进口。

  近年来,我国车用智能传感器产业受到投资者关注。一些高科技企业的加盟、风险投资的进入,提升了产业人气值,提振了业界信心。相关分析认为,目前传感器产业正处在一个重要窗口期,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丰富的行业应用场景,成为市场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推手。

  相关专家表示,规划我国传感器产业发展路径应当充分总结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强调以用户为龙头,集合系统集成、模块、器件、芯片等厂商,共同搭建产学研用结合的平台,按照产业链构架建立完整的研发体系,打通产业不同环节,推进车用传感器的本土化发展。专家还表示,对传感器领域发展要有恒心,要有精耕细作意识和工匠精神,不能急功近利。要转变“拿来主义”思维,加强传感器技术和薄弱环节的基础研究,重视理论层面创新,下决心解决行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依靠自主创新、实现高端传感器国产化势在必行。

  业内人士认为,传感器领域研发投入巨大,需要加快完善传感器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布局,打通技术和市场应用壁垒,加强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的合作,为人才培养提供实践平台,提升产业协同创新能力。

  相关专家指出,智能传感器研发应瞄准产业链全球前沿水平,避免中低端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建议在传感器研发平台建设方面增加投入,给予科研机构更多的支持和政策倾斜,充分激活其团队潜能。同时,鼓励和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企业推广应用国产传感器科研成果,与研发机构一道,在实践和磨合中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性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地提前供暖 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多地提前供暖 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目前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方面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多措并举增强能源供应。

·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劳动密集型制造变身高端制造,特殊功能单品打破国外垄断,新领域突破推动企业高速增长……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