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崂山科创集团:创新驱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10-27 作者:华雨 科文 梁太宏 王妮妮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园揭牌,规模达25亿元的虚拟现实引导基金同步设立。园区的揭牌,展现了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聚焦打造全球VR第一园、冲刺“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的雄心。而将这份雄心落地实施的正是崂山区属国有企业青岛崂山科技创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崂山科创集团”)。

  自2013年4月成立以来,崂山科创集团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引领发展,积极布局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健康四个产业生态,运营产业园区14个,楼宇载体建筑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为创新驱动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有益探索。

  “筑巢引凤”建高地

  算力是AI等人工智能产业的底座,如果能像用电一样使用算力服务,对从事数字经济的企业是重大利好。今年10月底,入驻青岛国际创新园的企业将享受到普惠公共算力服务。

  经过4个月的紧张施工,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具备100P算力。算力领域加快布局的背后,是崂山科创集团把握AI产业快速发展趋势,不断完善园区配套及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全天候开放的图书馆,经常处于满座状态的“五点半”课堂,共享的大讲堂和党员活动室……青岛国际创新园集企业办公、科技展示中心、企业加速器孵化器、企业交流平台等功能于一体,成为创业者追梦的理想场所。

  “园区是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的关键载体。”崂山科创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服务青岛市和崂山区总体发展的大格局下,将充分利用好政府提供的战略性资源,自觉服务全区发展战略,聚焦全区重点建设的7条重点产业链,按照“一楼一产业、一楼一园区”的布局思路,全力打造新动能产业载体。

  梧桐叶茂凤来栖。崂山区巨峰科技大厦、创智谷、医疗器械产业园、院士智谷、巨峰飞地产业园等一批创业园区,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提供了成长“沃土”,孕育出一批科创“生力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崂山区已建立产业创新服务平台22个、众创空间与孵化器29家,集聚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4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6家,山东能源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研发机构落户崂山区。“中国城市市区创新能力”排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均列山东省第一名。

  金融助力跨越发展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业良好的生态环境。青岛镭测创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司负责人说:“在成立之初公司就获得入驻众创空间的政策支持,不到一年时间便得到了崂山区属国有企业5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成立短短4年多时间,就实现了从‘跟跑’到与国际‘并跑’的跨越发展。”如今的镭测科技已经创造了多普勒激光雷达和环境遥感等领域的多项国际领先。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崂山科创集团聚焦人才型初创企业多元化融资难的痛点,打造涵盖“人才贷”“人才险”“人才投”“人才债”“人才板”相互融合的金融赋能链条。探索实践“人才+产业+资本”模式,依托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率先创办“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板”,集聚80家挂牌企业、实现融资1.15亿元。持续完善科技金融风险补偿机制,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抢抓发展新机遇

  今年以来,青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崂山区是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重要战场。作为全区城市更新实施的主力军,崂山科创集团承担起服务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任,以资金融通为城市建设添动力。

  崂山科创集团通过联合央企资本、吸收社会资本、利用地方政府资本,扩大区域合作基金,实现资本的层层放大,为全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与中信基金、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朗威控股集团等单位合作成立了10亿元的中信医疗产业基金,为医疗类项目落户提供资本支撑,形成了“园区开发+资本支持+项目入驻”的建设招商模式,加速与周边医疗类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集聚。

  崂山科创集团运用土地整备、“工业上楼”、成片区开发、地下空间综合开发等方式,同步推进动能转换与空间转型,释放低效闲置产业载体新活力。实施产业园区能级跃升行动,提高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项目准入标准,提升国际创新园等既有园区规划布局、功能配套和运营水平,新建一批承载力强、成熟度高的新兴产业园区,全面提升园区效益。立足于新经济,建设新型楼宇,开发一批“办公+N”多场景的特色楼宇,实现四新经济上楼,向空中要空间、向空中拓发展,丰富楼宇经济新内涵。

  崂山科创集团通过资源整合、资产运营和资本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在科创策源地板块发力,旗下青岛高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巨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有限公司3家全资子公司按照功能定位,奋力角逐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在崂山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各个环节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管住产权、管好收益、防范风险,离不开科学高效的治理体系和与时俱进的治理能力。作为区属国有企业的出资人,崂山区国有资产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崂山区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目标不松劲,推动区属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匹配全区重大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双招双引、“四新”经济产业集聚,在提升区域建设品质、筑牢实体经济根基、延链补链强链方面充分发挥国企主力军作用,打响崂山国企改革品牌。

  放眼未来,崂山科创集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产业培育、载体空间开发建设、股权投资和科技金融服务,努力打造成为青岛区域性科创产业发展的名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地提前供暖 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多地提前供暖 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目前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方面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多措并举增强能源供应。

·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劳动密集型制造变身高端制造,特殊功能单品打破国外垄断,新领域突破推动企业高速增长……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