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职业“验房师”国家职业标准编制启动
2022-10-26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解读。新版大典总职业数达到1639个,与2015年版大典相比,净增了158个新职业,充分反映出了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所带来的实际业态的变化。

  “验房师”新职业确立

  “验房师”作为新职业之一被正式纳入大典,这也是此次大典修订中房地产领域唯一的新增职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验房师”这一新职业的确立,是从国家层面对这一新兴职业社会价值的充分肯定,将为行业人才的培养与选用提供权威依据,打通职业发展通道,对增强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促进就业创业、规范行业发展、倒逼房地产发展模式改革、更好满足百姓“安居梦”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些年来,虽然房地产领域建造标准和规范体系日益完善,技术提升和应用有了飞跃式发展,但市场上仍有大量住房质量问题频发,房屋跑冒滴漏、规划随意变更、配套设施缺斤少两等行业通病依旧存在。究其原因,这与此前房地产重速度和规模、轻产品和质量的发展模式不无关系,不仅制约了房地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影响了百姓对美好居住生活的需求。

  可以说,此次“验房师”新职业的确立,意味着行业发展与市场需求的双向奔赴。通过“验房师”独立、公正、专业的验房服务,有望帮助消费者弥补专业缺陷,在房屋交付前解决房屋质量问题,避免更多纠纷发生,同时也能通过独立的行业声音,倒逼开发企业更加注重产品质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还能快速反馈需求侧核心诉求,帮助房地产开发企业了解需求,贴近客户,以需定产。

  此外,“验房师”新职业的确立,还可以打开新的就业空间,吸纳更多人员就业,尤其是能够吸纳因房地产发展模式转变需另谋职业的房地产销售、经纪、物业、建筑装修产业工人等。与其他人相比,他们成为“验房师”具有先天的专业性优势。

  “验房师”职业前景广阔。一方面,我国的城镇化进程尚未结束,未来仍有约2.1亿人进入城市生活,每年仍将有十多亿规模的新增住房,“验房师”将会成为新房交付环节中重要的参与力量;另一方面,城镇住房存量规模在不断扩大,数据表明,1978-2020年我国城镇住宅存量已从不到14亿平,增至313.2亿平,对存量住房交易时房屋状况、装修改造质量等的查验,也将是未来“验房师”的服务内容。

  《验房师国家职业标准》启动编制

  建立“验房师”国家职业标准,具有紧迫性和重要性。住房市场量大面广、专业度高、消费者需求多样的特点,决定了“验房师”不仅要具备很强的专业知识,还需要有一整套工作流程和标准,以及独立的价值判断,为客户提供专业、客观、公平、公正的服务。目前市场上也有在房屋交付时以提供验房服务为主的一些经营者和个人,但由于没有相应的职业标准、从业规范、从业道德等方面的要求和配套体系支撑,提供的服务参差不齐,离市场的需求、行业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

  日前,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联合启动了《验房师国家职业标准》的编制。据悉,作为“验房师”国家职业标准编制的承担单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门设立了从事职业能力建设的工作机构,具有联合房地产产、学、研、用多领域专业力量的优势,和在房屋质量核验方面积累的深厚的专业经验和能力,这些都为此标准的编制提供了工作基础。

 

  在标准启动会上,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党委副书记葛恒双充分肯定了中国房协在“验房师”新职业开发和标准编制方面的工作基础和行业资源优势。他指出,住房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验房师”新职业的确立,充分体现了职业分类工作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国家职业标准的制定,要紧紧围绕“人”来进行,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技能为核心,以规范职业行为和培养人才队伍为目标。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认为:确立“验房师”新职业,是房地产行业的巨大进步,这个进步体现在从无到有,从不规范到规范,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陈宜明表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将整合专业力量,充分发挥行业专家资源,以国家职业标准的整体性、实用性、可操作性为原则,广泛吸纳引领产业发展、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参与“验房师”国家职业标准建设,真正做到“实用”“好用”“管用”,以高质量的职业标准引领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以高质量人才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邢思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地提前供暖 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多地提前供暖 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目前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方面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多措并举增强能源供应。

·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劳动密集型制造变身高端制造,特殊功能单品打破国外垄断,新领域突破推动企业高速增长……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