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出口欧洲增150% 佛山取暖器生产忙
2022-10-18 记者 车晓蕙 丁乐 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打开几分钟就热了”“省了一些取暖费”……在海外购物平台亚马逊上,中国的电暖器、电热毯和热泵等取暖商品,受到不少海外客户青睐,消费者纷纷留言点赞。

  一家深圳跨境电商公司在亚马逊上销售四款电暖器和多款电热毯,其中电热毯在欧洲9月的销量同比上涨了一倍。“我们预测到这类产品会涨,但是没想到涨幅这么大。”公司采购部经理高艳芳说,“虽然增加了备货,但现在也卖断货了。”

  这家跨境电商采购的大部分取暖器产自被誉为“中国家电之都”的佛山顺德,这里聚集了美的、海信科龙、格兰仕、万和等多家家电头部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

  据广州海关统计,2022年6月至8月,佛山出口欧盟的电热水器、电暖毯、电暖器等供暖设备9400多万元,同比增长154.4%。

  在广东世联电器有限公司,因为订单增长,车间生产一派繁忙,8月生产高峰期工人数比6月增长了近一倍。营销部总经理卜志明告诉记者,公司1到9月出口欧洲的电暖设备销量同比增长30%,以使用场景多样、节能环保的电暖风机等产品为主。

  九成以上产品外销的世联电器过去对外出口以大宗的一般贸易为主,但随着跨境电商的兴起,这一板块的业务也大幅增加。“直接面向消费者的跨境电商要求数量大、批次多、出货快。”卜志明说,为应对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需求,公司提早备料、布局多品类生产,今年还投入建设了新生产大楼。

  预估到欧洲供暖市场的新需求,一些家电企业加大产品结构调整,灵活研发适应市场的新产品。今年以来,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热泵、电壁炉、电烤炉等产品出口都出现较大增长,其中热泵同比增长一倍以上,销售金额达1000多万元,其他新品一经推出也都受到市场欢迎。

  万和电气国际市场部部长彭洪飞介绍,自去年研发出兼具取暖和观赏性的电壁炉顺利打开德国市场,公司继续加快研发成本低、耗能低的电器类产品。今年4月,万和电气研发推出新品电烤炉,7月就敲定订单、10月生产交付,预计年内生产电烤炉可以达到5000台到7000台。

  在佛山市的北滘码头,每天近百个装满家电的货柜起航出发。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北滘监管科副科长廖顺胜介绍,今年以来顺德出口到欧盟的电暖器、热泵等增长较快。北滘是内河码头,为帮助企业加快物流效率,海关创新监管,推出“湾区一港通”模式,实现货物在内河码头和枢纽港间通过驳船灵活调拨,24小时流转不停歇,将企业整体通关时间缩短3到4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把“创新战略”导入一线车间

把“创新战略”导入一线车间

在宁波,企业热爱实业,政府重视实业。坚定不移锻强硬核实力,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

·助企政策落地有声 稳产纾困激活主体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在位于三江平原腹地的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一处田地里,种植户秦玉秋正在进行收割作业。今年,他种植的水稻喜获丰收。

·“新国企”折射各地高质量发展新动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