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科技赋能创新开路 祎禾新材料争做行业“领头羊”
2022-10-14 记者 钟源 临沂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国内使用新型环保工艺实现高纯石英材料量产的企业,位于山东临沂的祎禾新材料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发展的道路,打造核心竞争力。未来,祎禾新材料公司计划用3年实现300万吨年产能的目标,在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争做行业“领头羊”。

  蓄势拓展 产能持续快速增长

  “目前,我们可年产光伏玻璃用砂等产品70多万吨。”作为一家专注于高纯石英材料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祎禾新材料以其高速增长的业绩引人瞩目。公司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正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增加生产设备,争取在2022年底,完成产量180万吨、产值过10亿元的目标。

  据了解,祎禾新材料目前已投产5条生产线,月产能6万吨,销售半径从山东延伸至天津、河北、江苏、河南、安徽等省市。为满足市场需求,企业年底前将再投产4条生产线,并完成现有生产线的提能降耗,项目月产能将提升至15万吨。

  随着双碳战略的推进,光伏新能源保持高速发展。光伏玻璃是光伏组件的关键组成部分,而光伏玻璃用砂在光伏玻璃生产原料中的占比超过70%,是光伏新能源领域的基础和支柱,在产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0多年来,我国光伏玻璃始终占有全球90%以上的市场。2021年,我国光伏玻璃用砂的实际年需求量近1000万吨,预计至“十四五”末期,需求量将超过2000万吨。与之相对,光伏玻璃用砂需求量激增,长期处于卖方市场。

  祎禾新材料公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聚焦高纯石英这一战略性新兴材料,通过科技赋能,充分激发企业发展的新动能。在保持技术领先性的同时,用三年左右时间,形成年产300万吨的生产能力,成为国内产能最大、技术水平领先的高纯石英材料产业基地。

  同时,祎禾新材料公司借力资本市场,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业化项目为核心,推进公司在科创板的上市进程。

  技术创新 企业做强的法宝

  据了解,祎禾新材料是国内首家采用新型环保工艺,实现高纯石英材料量产的企业。这种新型工艺是企业联合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历时多年自主研发的创新成果。

  “这种新型环保工艺的核心,是无须酸洗和焙烧,实现了生产全程的环保、低碳、高效。”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将多项创新技术有机融合,在产品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同时,生产全程无高温焙烧、无药剂投放、无酸洗浸泡、无废水排放,解决了现有工艺存在的高能耗、重污染、低效率问题。此外,新工艺对生产原料的要求大大降低,提升了资源的应用层次和附加值,对地方产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打造了优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科技创新。”公司负责人说,企业一直坚持走创新发展的道路,不仅是科技创新,还包括企业经营模式、产业业态等多方面的系统创新。

  自主研发方面,企业已组建多层次、跨学科的60人专业技术团队,满足企业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的需求。此外,企业先后投入4800万元,用于购置科研仪器、建设科研场地等,保障了创新工作的开展。为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祎禾新材料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南开大学等国内一流科研机构和高校深入合作,形成以企业为核心、外部研发力量为依托的协同创新科研体系。先后完成了石英砂提纯技术、低氯海沙淡化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多项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不仅是祎禾新材料,作为其全资控股的母公司,祎禾科技有限公司早在2018年就完成了“新型高性能胶凝材料”的研发并实现产业化。通过优化材料性能和体系,企业不断扩大产品应用和市场。目前,企业各类胶凝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高铁、海工、水利等领域。“技术创新让我们的新产品性能更优异。”祎禾科技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产品已经成功销往国内10多个省市,并在京沪高铁、胶州湾跨海大桥等数十项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和维修中成功应用。

  政策加持 打造产业新高地

  近年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不断加快。祎禾新材料公司所在的沂南县石英砂资源丰富,被誉为中国“硅砂之都”。为调整石英砂产业结构,沂南县近年来下大力气推动石英砂行业转型升级,催生行业新动能。沂南县的“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发挥资源优势,推动无机新材料产业化生产,实施龙头骨干企业培植计划,推动传统产业赋能升级。到“十四五”末,新材料产业集群力争产值突破200亿元,打造全国新材料产业化基地。

  2020年,祎禾新材料与沂南县政府签订高纯硅基材料产业化项目合作协议。沂南县在建设用地、引导基金、人才引进、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企业充分的支持和保障,企业则将先进技术和创新产品引入这个革命老区,让石英砂这一传统矿产资源焕发新的生命力。

  近几年,沂南县以延伸产业链、调整产业结构、技术创新为重点,拉长石英砂加工产业链,加大招引力度,引进一批“补链强链”型、行业领先型企业,聚焦无机新材料、密胺新材料、陶瓷新材料、新型建材四个方面,加快新材料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截至2021年,沂南县共有新材料企业19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家。这19家企业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在企业内搭建起一批研发平台,累计建成市级及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市级及以上工程实验室5家,市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7家,市级及以上“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5家,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两家。一批新材料企业的迅猛发展,正在让沂南县的新材料产业转化基地建设驶入“快车道”。

  “企业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在我们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我们提供了各项优惠政策,特别是项目建设用地、产业基金等重要支持。”祎禾新材料公司负责人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助企政策落地有声 稳产纾困激活主体

助企政策落地有声 稳产纾困激活主体

记者在黑龙江、辽宁等地采访发现,地方政府措施得当,政策落地有声,企业得以持续发展,市场主体的活力得到激发。

·纾困解难、补缺挖潜——制造业一线“稳产记”

百年老国企 活力新发展

百年老国企 活力新发展

以青啤、双星、海湾等为代表的青岛百年国企将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

·央企基建项目提速 主动扩大有效投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