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金融科技实现“精准滴灌”推进新业态健康发展
2022-10-14 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袁小康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正式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与2015年版大典相比,新版大典净增了158个新职业。诸多新职业涌现的背后,是新经济、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与传统企业相比,这些新经济、新业态更需要精准的金融支持。对此,美团等企业正依托金融科技,协助金融机构的普惠产品,精准助力这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民宿管家”是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的18个新职业之一。尽管民宿管理等新业态如今已成为稳岗拓岗的新兴力量,但此类新业态在金融领域仍属薄弱环节。

  郑彬是云南大理“耳朵的院子”民宿创始人。他对记者说,民宿的投入主要集中在前期,包括装修、招聘等,但传统的贷款前期审核较慢、贷款最低额度限制等难以契合其需求。“美团生意贷一是线上操作比较方便,二是额度合适足够我周转资金。”他说。

  据了解,自2016年起,郑彬在大理、三亚等地开了5家民宿,累计通过美团生意贷借款20多次,总额近80万元。“我开一个小店只需要投资50万元至70万元左右,如果手上有30万元至40万元,美团生意贷再补充一部分,进行12期分期,就足够还款周转了。”郑彬表示。

  陪诊小卫士是新疆乌鲁木齐一家为老人、孕妇、儿童、伤残人士以及异地就医者等人群提供专业陪诊服务的企业,它通过美团生意贷获得了20万元的小微信用贷款。

  “在创业前我是一名骨科医生,工作期间,我发现有许多病人对看病流程不太了解,甚至有些病人分享说上个厕所都担心叫过号。所以我创办了可以提供全程陪诊服务的小卫士,陪诊员可以帮助完成整个诊疗过程。”创始人胡金谷表示,固定的还款期限不太适合陪诊小卫士,而美团生意贷“随借随还”的贷款模式相比于银行贷款要更加灵活,对其资金周转帮助很大。“美团生意贷的资金主要用来支付员工工资和业务的拓展,包括广告投放和客服人员的招聘等。在得到美团的金融支持之后,我们加大了宣传和广告投放的投入。因为陪诊这个服务本身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所以宣传的效果立竿见影,现在我们一个月能接到几百单的业务。”胡金谷说。

  据介绍,美团生意贷是美团联合金融机构推出的一款定位服务小微的经营性贷款产品。记者从美团最新获得的数据显示,仅针对民宿和智能养老服务行业,截至今年8月末,美团生意贷授信人数同比去年就增长了14%,累计借款金额同比去年增长26.2%,同时美团还针对这两个新业态有融资需求的商家,提供了数百万的免息优惠,积极助力金融机构做好新业态普惠小微贷款“量增、面扩、价降”的工作。

  美团生意贷负责人张云生表示,美团能做好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连接器”,协助金融机构的普惠产品,实现精准滴灌至有资金需求的新业态等金融薄弱领域,助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据了解,目前,美团平台上有900多万活跃商家,其中很多是实体中小微服务业商家。张云生说:“美团的生态就是去触及这些商家,发掘商家的个性需求。生意贷的信用评估遵循底层的金融逻辑,我们会对商家的各项信息,包括收入稳定性、借款用途等因素进行综合性的评估。比如对在美团上运营的民宿等,会基于商家在平台的收入流水来进行判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助企政策落地有声 稳产纾困激活主体

助企政策落地有声 稳产纾困激活主体

记者在黑龙江、辽宁等地采访发现,地方政府措施得当,政策落地有声,企业得以持续发展,市场主体的活力得到激发。

·纾困解难、补缺挖潜——制造业一线“稳产记”

百年老国企 活力新发展

百年老国企 活力新发展

以青啤、双星、海湾等为代表的青岛百年国企将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

·央企基建项目提速 主动扩大有效投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