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40年列车餐车的坚守
2022-10-07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从南京到上海,从哈尔滨到广州,再到现在的长沙,虽然线路几经变化,但他一干就是40年,这个国庆假期依然坚守在餐车岗位上。他就是天津客运段Z206次列车上的餐车后厨张宝良。

  为了在口味上实现鲜嫩多汁,张宝良从上料环节就严格把关,精挑细选。“像这样的小黄叶,我都要一片一片摘掉。”“鸡蛋上车后,我必须一个一个挨个检查一遍,因为咱们运输过程中难免有裂缝,但是这样的东西有可能变质,必须拣出来。”张宝良一边说着,一边认真挑选。检斤验质他从不将就,每一捆菜、每一板鸡蛋、每一斤肉、每一袋米面,各类食材从踏上列车、进入餐车再到烹饪上桌,都要经过他的“火眼金睛”。


  40年餐车厨师生涯里,张宝良虽然分工常有变化,但无论切菜、炒菜、装盒、清理后台,他从来都是干完自己的,又帮别人的,即使后背湿透也不停闲。

  张宝良带出过不少徒弟,每次来新徒弟,他都像第一次带徒弟那样认真。他虽然是“师爷”级的老人,却时时刻刻和徒弟干在一起,甚至冲在徒弟的前面,让人充满敬佩。“这刷碗可不能马虎,一洗、二消、再洗是最基本的”“这做菜是个良心活儿,必须精切细作,尤其是荤菜,该过油的过油,该焯水的焯水”张宝良带徒弟时,坚持边干边讲解,即使是最简单的刷碗、择菜、清理台面也都坚持示范、干字当先。

  每次列车抵达长沙折返站,乘务人员有6小时左右的休整时间,而张宝良却总是坚持留在车上,把到公寓休息的机会让给年轻人,“我岁数大了,觉少,在车上正好提前准备下午始发的餐料,省得他们上车忙不过来。”

  今年国庆节是张宝良坚守岗位的最后一个小长假,他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坚持着一贯标准,严苛把控着制作菜品的每一个流程。“和这堆锅碗瓢勺为伴,一干就是40年,这后台的一亩三分地,我闭着眼都知道哪是哪,做好小长假期间的饭菜让旅客满意,就是我对祖国母亲最诚挚的祝福。”张宝良自豪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