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闵行这个“上海市园林街镇”,正打造现代化滨江新城区
2022-09-24 来源: 今日闵行官方微信

  【编者按】2020年,闵行区以优异成绩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称号。2021年,闵行区聚焦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积极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区,测评成绩再次位居全国前列。2022年,闵行区将认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推进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着力提升城市软实力。即日起,区文明办、区融媒体中心携手全区各街镇(莘庄工业区),推出“14个街镇话文明”系列报道,与您共享闵行文明创建美好生活的点点滴滴。

  产城融合 科创集聚

  服务完善 大气时尚

  由夏入秋,在转瞬即逝的岁月变迁中,“百年沪闵路”“四大金刚”“中华香樟一条街”,随着时光流动,熠熠生辉。作为申城昔日的申江门户、水陆要津、崛起后的国家首批工业卫星城,江川厚积而薄发,着力打造一个产城融合、科创集聚、服务完善、大气时尚的现代化滨江新城区。

  传承江川精神 

  创新驱动城市更新  

  秋意初上,在“百年沪闵路”上行进,“旧”记忆+“新”内容,闵行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大中华正泰橡胶厂旧厂房正在塑造“逆生长”城市更新典范,广场、建筑、滨水步道,无不流露出浓浓的时尚现代气息!为“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注入时尚张力。北横泾两岸的科创水街,将以“都市水街新生活、科创廊道新门户”面貌展现。

  漫步到黄浦江畔,在多彩滨江带的串联下,公共枢纽中心、乔榛语言艺术馆、滨江绿地公园、水岸秀场、滨水长廊、“初心驿”市民会客厅、“招商中心”企业会客厅等空间集聚,“群星”闪耀的壮美图景在黄浦江边正逐步呈现。

  江川路上,“美丽街区”城市微更新项目正整装待启,通过对江川路、兰坪路、滨江带、沪闵路进行有机更新,连线成环,推进滨江青创街区建设,进一步推动城市空间、环境、功能的融合发展,打造出更加精致的城市面貌,昔日工业“锈带”转变成生活“秀带”。

  弘扬文明新风    

  文化滋养道德  

  瑞丽路上,看金黄灿烂的银杏,观斑斓别致的小景,走绿意盎然的步道,心情也放松下来。瑞丽路、剑川路、东川路、沪闵路4条围合形成的5.2公里社区环形绿道,加上安宁路、江川路2个绿化特色街区,整个江川辖区形成了一个超大的“线性公园”。

  闵行公园、红园、西洋园、水生园,城市公园、各个路口和社区边上的口袋公园、街头绿地等等,让居民充分感受“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惬意。江川也荣获了“上海市园林街镇”称号。

  人们相聚在城市绿地旁4片灯光球场,以球会友,挥洒汗水;相约“红园美术馆”感受艺术气息;走进江川统战文化中心广交朋友、共绘同心圆;夜幕降临,金平路上,101支广场舞团队热力四射;江川体育中心、江川图书馆、乔榛语言艺术馆等综合文体设施将建成开放,为居民提供更精彩的精神文化服务。

  百川汇流

  点滴奉献铸就磅礴力量  

  在汲取江川历史文化精神力量的同时,新一代江川人正以锐意进取、奋楫笃行的风华赓续奋斗使命。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江川好人长廊”、鹤庆路“江川好人路”等展示着江川各行各业的奋斗者和追梦者。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王曙群助力“太空之吻”航天梦、与八名歹徒殊死搏斗的“中国好人”民警乔青弘扬人间正气、第十届“可爱的闵行人”石筱菁用青春书写特教事业的壮丽画卷。江川超百名全国、市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奖者、市区级工匠,他们用汗水践行着江川的精神。

  每月最后的星期六,江川街头总能看见“绿色风景线”,志愿者们走街串巷开展家园清洁行动,清理街面绿化带垃圾、宣传引导文明养宠、文明交通、文明习惯;国庆、春节等节假日,总能看见身着橙色马甲的“平安志愿者”守护江川的安宁;小区内外,“垃圾分类志愿者”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环保理念;每到中午时段,“为老送餐志愿者”又把一份份营养均衡的餐食送进孤寡高龄老人手中;大上海保卫战中,无数大白、小蓝身影穿梭在社区,他们的无私付出完美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点亮了这座城市最温暖的记忆,更绘就了文明江川最美的精神底色。

     聚焦民生之本   

     提升硬核软实力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就是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原则,江川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活动,历时17年推进三批非成套房屋改造惠及六千多户居民;今年,完成河东防汛墙的修建,为防汛访台提供有力保障;积极推进河东小区、红旗花苑“精美小区”建设;既有住房加梯项目持续推进;新增5000个非机动车充电设施等等,用实际行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江川,新时代文明实践做到全覆盖建设阵地、全年龄段服务、全要素浸润,打造“江川益行”文明实践联盟,联动辖区内30余家文明单位参与“益企种太阳”公益计划,社企校携手,让文明之花四季常开不断;持续培育“江理传诵”“江爱传承”“江心比心”“江爱川递”等30余个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揽一江春水暖民心。“邮票党课”让红色记忆在方寸之间更生动;活力未来公益组织通过音乐律动将科学的早教理念带进千家万户,满足百姓幼有所育的期待。推动文明实践成果转化为百姓的获得感、满意度。

  巧融者行,善融者远。江川努力在“守正”中“创新”,勇于开拓的同时追求心正、行正,推动江川经济业态、城市形态、区域生态迈上新台阶,以人本化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以生态化优势得发展空间,以数字化优势赢得发展动力,让江川人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江川发展的“最大增量”,实现老闵行卫星城向现代化滨江新城区跨越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当前,预售的蟹卡、蟹券进入销售旺季,实物难兑、价格虚标等现象频出,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扰乱了市场和社会风气。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乐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近期,多家央企制定完成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并就相关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陇西铝箔:创新驱动让企业“跑”得更轻快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