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淮汽车李明:智能新能源汽车是实现汽车产业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2022-09-23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9月21日在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智能新能源汽车是我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产业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这一点已是行业共识。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领跑全球。

  从市场层面看,2022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386.0万辆,同比增长113.9%,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了22.9%,已提前实现了国家规划的2025年20%的目标。

  “今年江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也取得了较好业绩。今年1-8月份,公司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售11.6万辆,同比增长53.6%;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售0.3万辆,同比增长34.4%。”李明透露,在中德两国汽车领域的合作,江汽集团也在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企业层面看,已逐渐形成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科技企业三大阵营。传统车企普遍坚持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双赛道发展,部分企业通过推出独立新能源品牌,积极寻求突破发展。新势力企业中“蔚小理”,坚持各具特色的发展路线,在中高端市场逐步站稳脚跟,哪吒、零跑也依靠性价比产品快速上量。科技企业中,华为、小米、百度等跨界入局,携带智能汽车亟需的技术基因、思维模式从高维切入。AITO问界产品月销量已过万台,小米造车正在快速推进。

  从技术路线来看,插电混技术路线快速崛起。1-8月,纯电动产品累计销售304.0万辆,同比增长102.9%,插电混产品累计销售81.8万辆,同比增长167.2%,增幅大幅领先纯电产品。从我国的能源结构、环境、资源分布的角度来分析,混动产品将与纯电动产品长期共存、战略互补。而燃料电池技术路线受制于制氢、储氢、运输等技术和成本限制,短期实现突破发展存在困难。不过在国家、地方的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的引导下,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加速推进,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中德汽车领域合作也开始进入“2.0时代”。新形势下,推动中德在智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意义重大,既能够推进双方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的协同进步,实现交通领域的绿色转型发展,又能够持续深化两国的经贸合作,助力全球经济发展。

  据悉,2017年,江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开展合资合作,正式成立合资公司。在2020年,双方又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大众汽车集团入股江汽控股公司,并成立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当前,大众安徽建设项目正在全速推进。江汽集团与大众集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是安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的重要成果。

  为深化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李明建议,首先强战略共识,共同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李明认为,绿色低碳发展是中德两国发展的战略共识。基于共同的发展愿景,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凝聚协同发展共识,携手加快推动交通领域的全面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逐步推动两国实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

  另外,中德要持续强化产业标准体系的共商共建。双方应秉承创新、融合、开放、合作的理念,持续优化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标准体系的建设。如新能源汽车充电接口,智能网联汽车的产品和技术应用标准,以及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和用户隐私保护的标准体系建设。

  在深化产业链合作方面,中德双方还要共同应对发展挑战。当前全球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都面临着“缺芯少电”的影响。中德双方应基于各自发展优势,积极深化产业链的融合、协同发展,共同应对芯片短缺、大宗原材料价格高涨等因素影响。

  在李明看来,当前,全球汽车工业正在加速与能源、交通、信息通讯等领域融合发展。未来几年,是汽车产业全面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德应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携手并进,努力开创互利共赢发展的新局面,为全球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当前,预售的蟹卡、蟹券进入销售旺季,实物难兑、价格虚标等现象频出,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扰乱了市场和社会风气。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乐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近期,多家央企制定完成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并就相关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陇西铝箔:创新驱动让企业“跑”得更轻快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