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金融助力青海绿色经济“风生水起”
2022-09-23 记者 向家莹 实习记者 袁小康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银保监会22日召开 " 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 " 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青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景晋生发布了《青海省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汇报了近十年来青海银保监局在推动青海向绿色化、低碳化转型发展,培育壮大高原特色产品产业的努力和成果。

  《方案》明确,到2025年、2035年青海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阶段性目标,提出了夯实发展基础、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等6项工作任务。

  景晋生举例提到,青海是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集中式光伏发电量最大的省份,为了更好发挥青海清洁能源“风生水起”“风光无限”的独特优势,将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强科技赋能,建立“线上+线下”绿色项目储备库,优先支持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环保行业,支持有节能减排潜力的项目改造升级。到2022年6月底,青海省绿色信贷余额2065.27亿元,其中清洁能源产业贷款占比过半,绿色信贷覆盖率29.44%,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青海海南州共和县有一个塔拉滩,原来是‘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现在是‘地上都是草,还让羊吃饱’,就是因为这里建了目前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而绿色金融在这场荒漠变绿原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景晋生说道。

  除了绿色经济,景晋生还详细介绍了青海的“拉面经济”。到2022年6月底,以青海省海东市为例,在全国范围内开办拉面店的总数是2.77万家,拉面从业人员16.6万人,年内实现拉面产业经营性收入62.26亿元。海东市银行机构累计为拉面馆、拉面店发放“拉面贷”近40亿元,近一半的“拉面贷”是以纯信用形式发放的,22.8%的拉面店有银行贷款的支持。

  青海银保监局为助力“拉面经济”高效发展,充分发挥拉面产业带动就业创业的作用,针对拉面馆分布分散、经营规模不一、金融需求多样的特点,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创新推出了“拉面循环贷”“拉面融易贷”等专属信贷产品。在支持拉面产业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政府增信机制作用,对符合条件的拉面经营户执行贷款优惠利率,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当前,预售的蟹卡、蟹券进入销售旺季,实物难兑、价格虚标等现象频出,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扰乱了市场和社会风气。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乐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近期,多家央企制定完成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并就相关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陇西铝箔:创新驱动让企业“跑”得更轻快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