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开鲁红干椒“走红”改写我国“辣版图”
2022-09-20 记者 于长洪 丁铭 呼和浩特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金秋时节,在我国北方西辽河平原千万亩耕地中,有一抹靓丽的红色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红干椒种植基地。近年来,随着这里红干椒产业崛起,我国“辣版图”已经重新改写。

  舌尖上的开鲁红辣辣

  开鲁红干椒,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开鲁红干椒皮红肉厚、色质纯正、果实细长、品质优良,除维生素、辣椒素和各种营养物质含量比其他地区生产的同类产品较高外,还具有特别香浓的辣味,被称为“香辣型”,是辣椒中之上品。

  开鲁县土地资源丰富,县内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年平均日照时数3100小时左右。虽然降水少,但88.6%都集中在作物生长的5月至9月份,属雨热同季,条件极适宜红干椒的生长。

  据《开鲁县志》记载,红干椒在开鲁已有60多年的种植历史,种植规模遍布全县各个乡镇。开鲁县红辣椒产销协会会长刘成祥说,二十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开鲁县根据当时红干椒产业发展现实,推行特色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制定了开鲁红干椒发展规划,从此,开鲁红干椒走上了发展快车道。1988年,开鲁县道德红干椒市场建立,并在此基础上沿303国道两侧道路至大榆树段建设生产基地和百里红干椒批发市场,年购销红干椒都在5000万公斤左右,成为开鲁县红干椒主要集散地。

  1991年,开鲁红辣椒产销协会前身——道德红干椒协会成立,该协会致力于红干椒生产技术研究和培训,使农户逐渐摆脱了过去凭借个人经验种植的局面,红干椒也由庭院走向了大田,市场也由开鲁向外扩展直至全国。开鲁县红干椒经济人贾慧东说:“现在,红灿灿的开鲁红干椒已成全国人民火辣辣的盘中餐。”

  全国县域红干椒生产大户

  “再有一个月,红辣椒又到收获季,对农民来说,一颗小小的红辣椒,不仅是美味的调料,更是发家致富的‘宝贝’。辣椒种植已经成了我们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东方红村党支部书记韩宝贵脸上洋溢着喜悦。

  如今的开鲁县,红辣椒种植已成为这里强县富民的优势特色产业,不仅拥有生态原产地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双认证”,还是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级出口红辣椒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辣椒产业十强县,享有“中国红干椒之都”的美誉。

  在开鲁县东风镇,记者先后参观了道德红干椒种植中心区3000亩椒田和万亩辐射椒田,在建的鲁晟冷库,三元冷库红辣椒加工企业,最大的红干椒交易合作社慧东椒业,真切感受到这里红红火火的乡村振兴产业蓬勃发展。开鲁县农牧局局长周顺说:“近年来,开鲁县红辣椒年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总产量17.5亿公斤,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红干椒生产基地,全国县域红干椒生产的‘N0.1’。”

  由于开鲁红干椒品质好辣味香浓,“老干妈”“康师傅”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把开鲁县选为红辣椒原料基地。随着辣椒加工企业不断入驻,该县已逐步形成了集种植、仓储、物流、加工、研发于一体的产业化链条,打造了县域性特色农产品基地。

  据开鲁县政府提供的统计数据,全县现有晶山食品、蒙椒都等红干椒加工企业15家,年加工能力10万吨。培育红干椒专业合作社128家,建成金三元、源丰、顺成等冷库23家10万平方米,年冷冻冷藏鲜椒17万吨、干椒3万吨。投资2亿元建成了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农副产品和交易中心,线上线下交易1.5亿公斤以上,红干椒经济人3000人。

  据开鲁县生物医药开发区经济发展与金融事务局局长高艳明介绍,未来开鲁县规划打造国家级产业园,建成80万亩高质量红干椒标准化基地,一个大数据中心,一座辣椒城,三个园区(创储区、物流园区、加工园区),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多元化格局,为县域经济腾飞、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增添强大的动力。

  出口总量占半壁江山

  曾几何时,中国的“辣版图”辣椒生产集中在贵州、湖南、云南、陕西、四川、河南等地。而今,随着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异军突起”,这一传统版图已被打破,新版图上将有开鲁县红干椒重要一席。

  目前,我国种植辣椒有小泰椒、云南皱皮椒、螺丝椒、重庆石柱红、云南皱皱辣、贵州满天星、河南新一代、印度椒、福建辣椒王、邱北辣椒等,辣椒年种植面积两千多万亩,产量三千多万吨。

  刘成祥说:“我国传统意义上北方地区以甜椒为主、南方地区以辣椒为主。而干辣椒种植区域遍布大江南北,集中在山东、河南、河北、新疆、湖南、湖北、四川、重庆、贵州等省(市、区)。以开鲁红干椒为代表的内蒙古是后起之秀。”

  我国是世界上主要的干辣椒生产国、出口国。在生产国上,我国为干辣椒的第二大生产国,但面积和产量仅占世界的2.58%和7.83%。在出口国上,我国是第二大干辣椒出口国,出口量占世界出口量的25.47%。

  高艳明说:“目前,开鲁县红干椒销往国内20多个省区和直辖市,全县有自营出口权的红辣椒外贸企业6家,出口新加坡、韩国、日本、俄罗斯等10余个国家,占全国出口总量的5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拥抱新消费,老树如何发新芽?

拥抱新消费,老树如何发新芽?

老字号,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载体,也是当前推动消费复苏的重要支点。浙江有90多家中华老字号,数量位居全国第四。

·内蒙古五原:绿色发展助力产业跑出“加速度”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近期,多家央企制定完成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并就相关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陇西铝箔:创新驱动让企业“跑”得更轻快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