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丨古巴蜂蜜首销中国 开拓新市场
2022-09-07 记者 林朝晖 哈瓦那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凭借几十年的经验,51岁的乔瓦尼·弗里西纳成为古巴最著名的养蜂人之一。他目前在古巴马坦萨斯省吉隆滩周边几乎未开发的森林中管理着约500个蜂箱。

  吉隆滩紧邻古巴最大、面积达30万公顷的谢纳加德萨帕塔自然保护区。由于人类活动稀少,该保护区拥有众多珍贵植物。去年,利用该地区的野生植物,弗里西纳的蜂箱产出了约50吨蜂蜜。

  身着绿色养蜂服、头戴防蜂草帽的弗里西纳边检查蜂箱边告诉记者,他生下来就看着自己的祖父母、父母养蜂。“我成为养蜂人是延续由我爷爷奶奶开创并由我爸爸妈妈遵循了数十年的家族传统。”他说:“我们生活在一个远离污染的地方,这里没有工业、杀虫剂。我们采用的是极为环保的自然养蜂技术。”

  古巴蜂业集团马坦萨斯省技术总监鲁本·卢戈说,马坦萨斯省是古巴蜂蜜产量和养蜂人口最多的省份,每年产量可达1500吨至1900吨。他说:“我们地区所产蜂蜜的基本特征是安全,不含抗生素和化学品。”

  据蜜蜂专家戴维斯·穆涅斯介绍,目前古巴有约500户像弗里西纳一样的有机养蜂人。他说:“古巴有一套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这构成了我们向世界推销蜂蜜的一张名片。它是全面质量的保证。”

  古巴目前实行计划经济,蜂蜜生产商并不在自由市场出售产品,只是在留足自己的使用量后,把所有的蜂蜜送到国营的古巴蜂业集团。古巴蜂业集团是古巴唯一的本国原产蜂蜜加工企业。该公司将收购上来的初级蜂蜜分配到位于哈瓦那省、阿尔特米萨省、圣斯皮里图斯省和古巴圣地亚哥省的四家蜂蜜加工厂,这四家工厂对初级蜂蜜进行过滤、均化及零售包装。然后,产品统一交由古巴出口公司进行海外销售。

  “养蜂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对鲜花和蜂场所在位置的详细研究。”哈瓦那省蜂蜜加工厂的质检专家奥莱·埃斯皮诺萨说,该厂目前每月生产约80吨以24种不同形式包装的蜂蜜产品。古巴蜂业集团专家雷纳尔多·加西亚说,古巴政府特别重视蜂蜜生产,将其作为国家主要出口商品之一,哈瓦那省和阿尔特米萨省的蜂蜜加工厂都是2016年动工兴建,2019年投产的新工厂。他介绍说,过去3年多,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古巴的蜂蜜产量和出口量都稳步增长,2021年古巴生产了超过1.05万吨蜂蜜,蜂蜜出口量达到8595.4吨,产量和出口量都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古巴外贸外资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古巴2019年出口蜂蜜6910.25吨,2020年出口蜂蜜7419.5吨。

  据加西亚介绍,古巴传统上的主要蜂蜜出口市场包括西欧、加拿大、日本和巴哈马等,但2022年古巴蜂蜜产品首次通过京东国际线上平台进入中国市场,并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欢迎。4000瓶500g装的古巴蜂蜜上线不到一个月时间售罄。

  古巴哈瓦那大学经济学教授何塞·波索表示,古巴产品在中国电商平台销售,是古中两国首次电商合作,使古巴更接近最现代的经商模式,构建了古中两国合作新格局。波索说,中古两国还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我相信,这些因素将促进两国间的更多合作。古巴经济正在逐步复苏,未来古巴对中国的出口将会有所增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海上风电发展成效显现 技术创新能力有待补强

海上风电发展成效显现 技术创新能力有待补强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规模达到2638万千瓦,已超过英国跃居世界第一。

·山东泰安“五乡行动”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