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金茂:以城市运营战略强化综合实力
2022-09-06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中国金茂(以下简称“金茂”或“公司”)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上半年,中国金茂总计录得合同销售金额699亿元,在克而瑞研究院2022年上半年销售排行榜中,位列行业TOP11。业绩会上,中国金茂披露上半年累计回款733亿元,回款率105%创公司历史新高;平均融资成本下压至3.76%,再创公司历史新低;半年收入287.45亿、毛利62.25亿,同比分别上涨1%、8%。此外,金茂继续保持“三道红线”全绿档,总土储升至7743万㎡,能支持公司未来发展。

  自2015年确定城市运营战略以来,中国金茂保持健康、稳健、优质的发展态势,凭借优势战略定位,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顺利跻身行业第一梯队阵营。

  2022年,标普、惠誉、穆迪三家知名国际机构均给予中国金茂业全投资评级,并确认或提升其“展望”至“稳定”。惠誉在其报告中指出,未来城市运营项目给中国金茂带来的利润贡献将稳步提升,在签约销售金额中的占比也将同步增加。

  城市运营稳定兑现:项目总量达34个项目能级继续提升

  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国金茂在全国布局城市运营项目34个,已经形成显著规模效应。另据业绩会信息显示,上半年,中国金茂销售签约额25%来源于城市运营项目的直接贡献。2022年以来,中国金茂新获取二级项目11个,100%位于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经济区域的核心城市,而其中48%的土地储备就来自于城市运营。

  遵循“以城聚人,以城促产”的运营逻辑,中国金茂持续提升城市运营项目的产业能级、人居价值和综合实力,受到各级地方政府的青睐,也为中国金茂锁定了更具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的土地资源。

  今年6月9日,中国金茂公告宣布拟私有化致力于产业市镇项目规划、开发及运营服务的企业——中国宏泰发展(以下简称“宏泰”)。如果私有化顺利推进完成,中国金茂将全面接管宏泰旗下产城项目。其中,位于京津冀首都经济圈龙河新城项目与中国金茂旗下城市运营名片——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的模式类似。中国金茂将在此提前锁定约2万亩优质土地储备,大大加码在首都经济圈的布局。

龙河新城效果图

  与母公司紧密联动发挥内部协同效应

  2021年,中国金茂母公司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实施联合重组。随着重组完成,中国中化成为新的万亿级央企,业务范围覆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石油化工、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八大领域,拥有17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中国中化是国资委首批确定的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之一、6家能开展酒店业务的央企之一。2022年,合并后的中国中化获国资委央企业绩考核“双A”成绩,《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31位、化学品行业榜单第1位。新中化广泛的业务领域、雄厚的资源背景、强大的资金优势,将为中国金茂的城市运营带来飞跃式发展契机。

  中国金茂一直致力于与母公司紧密资源协同,不断推进项目落位,在城市运营项目获取、产业资源落地、物业业务协同等方面落地多项成果。目前,中国金茂已经协同化工新材料公司在贵阳水晶智慧新城实现城市运营项目落地,协同先正达在湖州南太湖项目打造2400亩智慧农业示范区标杆。另外,中种总部、中化化肥区域总部已入驻金茂旗下城市运营项目——三亚南繁科技城;中国金茂还联合中化实业在青岛着力打造“西海岸创新科技城”。在物业协同方面,中国金茂已与泉州石化物管项目达成深度合作。

中国金茂协同先正达在南太湖项目打造2400亩智慧农业示范区标杆

  未来,随着中国中化内部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中国金茂将为城市区域发展提供更强有力支撑,并承接更多城市发展红利。

  多元板块协同发力:物业规模增128.6%各业务板块蓬勃发展

  近年来,在加速与母公司资源协同的同时,中国金茂积极创新,开拓发展新曲线。公司内部已经形成了多元产业,高效协同的巨大张力。目前,金茂旗下绿建、物业、商业、酒店、资本、教育等业务板块,均为城市发展提供着高质量的配套及资源支持。

  绿色战略是中国金茂城市运营的特有标签。截至2022年6月,中国金茂已累计获得绿色建筑类认证或标识268个;并通过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城市及区域项目级能源站项目83个,总供能面积约4000万平方米,预计每年碳减排量超38万吨。

  在物业领域,在港股成功上市的金茂服务已成为国内高端物企典型。其2022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金茂服务在管建筑面积同比增长128.6%、营收同比增长59.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3.8%。良好的服务能力让金茂物业在住宅、写字楼服务领域的客户满意度分别达到91分与99分。

金茂服务在港交所成功上市

  在商业领域,金茂商业旗下三大产品线“览秀城”、“J·LIFE”、“金茂汇”持续发展。其城市级商业中心“览秀城”已落地长沙、南京等城市。未来,张家港金茂览秀城、青岛金茂览秀城、天津金茂汇等商业项目也将陆续开业。

  为助力城市商旅配套品质提升,金茂酒店已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亚、西安等核心城市完成布局,并与万豪、丽思卡尔顿、希尔顿等世界知名酒店实现深度合作。8月28日,金茂旗下第15座豪华酒店——广州南沙金茂万豪酒店已顺利开业。

广州南沙金茂万豪酒店

  至2022年,中国金茂致力于城市运营已经7个年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已经15个年头。上市15年来,中国金茂紧抓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总资产增长24倍,年复合增长26%;营业收入激增74倍,年复合增长36%。土地储备与项目数量分别实现92倍、55倍的飞跃。

  如今,中国金茂已从15年前行业排名200位之外的小公司,成长为行业第一梯队成员。未来,中国金茂将积极开拓创新、多元板块协同发力,持续释放企业各方面优势。(刑思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海上风电发展成效显现 技术创新能力有待补强

海上风电发展成效显现 技术创新能力有待补强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规模达到2638万千瓦,已超过英国跃居世界第一。

·山东泰安“五乡行动”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