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吉利:发力重卡 布局商用车新生态
2022-09-02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日前正式宣布成立星瀚工程院,并发布全新“星河动力群”产品矩阵,重点发力重卡领域,其明星产品星瀚H将搭载最新专利技术,续航突破1000km,并于2023年底小批量上市。

  全新战略发布

  星瀚工程院将围绕重卡领域的绿色甲醇、甲醇增程、智能纯电三种绿色能源,实现“低碳与零碳”重卡产品落地。同时,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将针对多能源架构建设储能、补能生态,通过液、电联合储能和补能的模式,降低全价值链运营成本,大幅提高用户收益率。

  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CEO范现军表示,未来商用车行业的竞争,将从有形的实物产品逐步转向无形的软实力之争。通过交互体验、信息融合、能源配套、运力生态等领域交叉,构建完整的商用车生态,不仅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商用车企业实力的集中表现。

  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副总裁郭磊表示,双碳战略驱动下,新能源重卡市场已转向多能源架构和多赛道竞争方向。未来,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将努力实现绿色重卡在用户端全场景覆盖。

  同时,星瀚工程院还推出了多能源构型、灵活燃料、机电一体化的动力解决重卡方案“星河动力群”以及甲醇沃擎动力。其中包括,甲醇增程动力链、多电机中央驱动动力链,并发布了远程G2M甲醇牵引车和远程M7电动搅拌车两款新产品。

  市场需求重构

  作为排放大户,排放量成了重卡生产的重要限制指标。工信部此前发文要求,从2021年7月1日起停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六标准的重型柴油车产品。受此影响,2021年商用车全年销量同比下降6.6%,其中重卡同比下降13.8%。

  对此,有业内专家认为,商用车市场在下降的同时也存在新机遇,新能源商用车的落地将加速。例如,换电重卡、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等或将有很大市场潜力。

  今年前7个月,我国商用车整体销量同比下降44.7%,但与之相对的是,新能源商用车市场保持快速上涨,销量同比增长60.4%,渗透率达到7.6%。据预测,到2030年,新能源重卡渗透率将达到25%以上,轻卡渗透率达到30%以上。

  范现军表示,当下商用车行业围绕新能源化、智能化趋势展开的变革正在打开产业链调整、生态圈扩大的窗口,行业正加速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表示,2022年政策将会持续刺激新能源重卡的市场需求。在钢铁、煤炭等高能耗运输领域,采用环保、零排放的新能源重卡已成为必然趋势,这将推动该市场销量的大幅提升。

  多重优势加持

  目前,吉利新能源商用车依托吉利中央研究院建立了国内最大的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逐步形成了“以纯电和增程式电驱动力系统为核心的城市商用车体系,以及以液氢能源甲醇动力和电驱动力为核心的公路商用车体系”的两大核心技术路线。

  此外,吉利在三电核心技术、自动驾驶、智慧座舱等相关方面都会赋能商用车业务,助力构建完善的生态体系。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还探索了更加高效的商业模式,完善智慧绿色能源运力服务网。

  目前,吉利商用车已经有序完善重卡、轻卡、小微卡、LCV及客车五大产品线,成为实现全系产品新能源化的商用车品牌。今年前7个月,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量排名行业第一,其中新能源轻卡连续7个月蝉联同级别销量冠军,累计市占率达到26.03%。

  作为聚焦新能源领域的商用车企业,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在整车业务基础上打造了绿色运力平台和绿色补能网络,不断加强创新研发能力,占领技术制高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地处西部内陆不靠海、没有大江大河流经、没有大型湖泊和国际重要湿地——重庆市梁平区湿地资源并不突出。

·这一特殊“户口本”有哪些看点?——聚焦自然资源首次确权登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