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一汽-大众:打通“产学研” 加速绿色智能转型
2022-09-02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第三届“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日前正式启动,致力于打通“产、学、研”多环节,推动汽车环保创新领域的科研课题快速孵化和高效转化。

  作为发起人之一的一汽-大众公司近年来在新能源、互联网、智能化等推动下,也成为转型升级的先锋,并将其上升到企业战略高度,不断推进低碳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深耕“2025战略” 加速新能源智能化转型

  近年来,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等“汽车新四化”推动汽车产业发生深刻变革。对此,一汽-大众2017年发布“2025战略”,加快推进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一汽-大众总经理潘占福表示,近年来,在国家和产业一系列战略的驱动下,汽车产业亟须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变革之路。一汽-大众正在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从2018年开始,一汽-大众每年都在推动自身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不断进化,并取得实质性突破。2020年,大众和奥迪双品牌电动化战略落地,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的豪华纯电SUV车型奥迪e-tron于2020年正式下线。2021年,一汽-大众佛山华南MEB智慧工厂投产,首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新能源车型ID.4 CROZZ和高端智能纯电SUV车型ID.6 CROZZ正式上市。一汽-大众也正式迈入了电动化新纪元。

  在智能化方面,一汽-大众一方面通过与腾讯等科技企业合作,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智能汽车体验;另一方面,将数字技术渗透到企业运营和管理的方方面面,提升企业效率。2021年,一汽-大众启动全体系的数字化转型,成立数字化转型办公室、重构端到端的业务流程、落地多个数字化项目。例如,在线定制车服务扩展至大众、奥迪全系,交付周期缩短30%。

  据了解,未来一汽-大众将继续聚焦“用户体验”变革,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大幅提升效率,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同时,加速推进新产品和技术的研发,持续投放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车型。

  多维度创新 实现全生命周期碳减排

  一汽-大众表示,未来将会向市场投放更多智能、安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并实现95%的电池资源回收率与单车碳排量减少1吨的目标。

  汽车行业碳减排,不仅指向更清洁的产品,也需要兼顾生产、运输、回收等各个环节。一汽-大众持续在生产、上下游产业等多维度推进实现全生命周期碳减排。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行业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总量达到12亿吨,燃料生产和使用产生的碳排放占77%。因此,打造绿色工厂,有效控制废水、废气和碳排放,也成为一汽-大众的重要发力点。

  目前,一汽-大众已在五大基地加速布局了一系列绿色减碳项目。例如,各基地污水站均已实施RO深度处理,实现对废水的循环再利用。各基地也都布局建设光伏项目,预计未来清洁能源发电量可达每年7800万度,减少碳排放约6.24万吨。

  同时,一汽-大众还将环保行动延伸到产业链的上下游。作为国内首个制定经销商“绿色合作伙伴”标准的企业,一汽-大众通过评审体系和免费培训,持续带动1300多家经销商和近100家核心供应商提升环境管理意识和能力,让绿色低碳的举措逐渐规模化、体系化。

  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迪亚德表示,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成为促进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一汽-大众已经聚焦全生命周期碳减排,积极布局新能源、电动化等技术,为绿色发展提供动力。

  发挥乘数效应 打造产学研共创生态圈

  企业和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先进技术的推动。为此,一汽-大众大力度推进“产、学、研”相结合,吸引社会各界对汽车科技的持续投入和研究,共同推进我国汽车科技水平的发展。

  2020年,一汽-大众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清华大学,共同发起了“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旨在通过设立汽车环保科技领域核心前沿课题,选拔并资助该领域潜力项目。

  2021年启动的第二届项目,聚焦六大领域11类课题,共征集到31个申报题目,经过众多资深专家的初审、实地考察以及终审答辩,最终评选出14个获奖项目。其中,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中汽数据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联合申报的《中国汽车产业碳中和战略及政策研究》获得100万元资助金。吉林大学、清华大学等3个单位申报的课题分别获得50万元资助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10家团队申报的案例分别获得20万元资助金。

  随着第二届项目的收官,“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已累计为28个创新课题提供了900万元的资助。与此同时,“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也取得丰硕成果。第一届资助的项目研究已经形成多项行业标准和政策建议,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碳减排工作提供了助力。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表示,把握产业趋势,紧盯痛点、难点、堵点,是“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的首要课题。第三届项目将遵循绿色能源导向、产业应用导向、核心技术战略导向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导向,重点支持绿色能源、动力电池与充电、氢燃料电池、电驱动系统、智能底盘、整车能量管理、节能汽车等七个最具产业价值和市场潜力领域的研究。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房志表示,汽车产业是一个与时俱进、日新月异的行业,智能环保、绿色低碳已经成为发展趋势。联动产、学、研力量,发挥乘数效应,能够有效推动科研课题从构想变为现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东泰安“五乡行动”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山东泰安“五乡行动”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发挥党管人才优势,实施“五乡行动”计划,吸引人才回流,并为他们创造充分的施展空间。

·云南德宏部分口岸通道“黑箱”收费加重外贸企业负担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