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日元对美元汇率创24年来新低
2022-09-02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1日,日元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换139.59日元,创1998年9月以来新低。市场人士担忧,随着与美国利差可能进一步扩大,日元的跌势将对经济造成负面冲击。

  共同社报道指出,美联储明确表示将致力于抑制通胀,而日本央行为了支撑经济将维持超低利率政策。日美货币政策的差异再次凸显,出售不利于资产运用的日元的势头增强。

  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理事研究员南武志预测称,“直至9月下旬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召开,日元可能进一步贬值至1美元兑145日元。”他还表示,“由于日本的原材料等依赖进口,食品价格大概会逐渐上涨。”

  《日本经济新闻》文章指出,货币期权市场等指标显示日元将会进一步下跌,市场相关人士也意识到日元汇率可能突破1美元兑换140日元。

  乌克兰危机导致的资源价格高涨也被视为日元贬值的一大因素。由于日本依赖资源进口,贸易逆差扩大,进口企业抛售日元、买入美元被认为对日元贬值起到助推作用。这些因实际需求而抛售日元的行为与投机者抛售日元的行为相互叠加。4月底汇率突破1美元兑换130日元之后,抛售日元、买入美元的动向仍在持续。

  此前,日元贬值被认为将对日本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在制造业有优势的日本,日元贬值将推动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提高,服务业等非制造业也受益于访日游客在日本增加消费。

  不过,目前市场担忧日元贬值将拉低日本未来的GDP数值。智库大和总研预测称,如果相比2022年1月至3月(1美元兑换116.2日元)出现10%的日元贬值,2022年度的实际GDP将被拉低0.05%。这是因为与日元贬值推动出口金额增加等的推高效果相比,进口价格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更为明显。而估算贬值10%的水平是约127日元至128日元,但目前的日元汇率已经明显低于上述水平。

  目前日本经济面临的现实困难也正在削弱日元贬值的“正面”效果。

  从对设备投资影响来看,由于资源价格上涨和供应制约导致的未来不确定性,企业难以展开积极的设备投资。同时,调整投资计划也需要较长时间。另外,许多制造业企业已在全球消费地的附近建立供应链,即使迎来日元贬值,也难以出现将基地迁回日本的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东泰安“五乡行动”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山东泰安“五乡行动”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发挥党管人才优势,实施“五乡行动”计划,吸引人才回流,并为他们创造充分的施展空间。

·云南德宏部分口岸通道“黑箱”收费加重外贸企业负担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