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跨国企业为何看好宁夏“双碳”领域投资前景
2022-09-01 记者 孙奕 马思嘉 吴强 银川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宁夏地处西北腹地,煤炭等传统能源资源丰富,风能、光能等新能源前景广阔。作为国家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宁夏不断探索产业绿色低碳化发展路径,如今正奋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多名跨国企业高管认为,在“双碳”背景下,宁夏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这对跨国企业来说也意味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此前,在宁夏举行的“2022跨国公司高管和驻华外交官宁夏行”活动,共签约合作项目16个,签约金额24.3亿元。活动开始前,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中心主任董斌就表示,宁夏有新能源自然禀赋,而跨国企业在“双碳”领域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和技术积累,希望双方在能源化工领域围绕“双碳”开展务实合作。

  跨国公司高管参观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这是国家重要能源化工基地和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拥有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400万吨煤制油项目。近年来,通过优化原料煤供配方式、锅炉控制优化改造、回收利用燃料气等十几项节能降耗措施,该项目每年节约原煤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90万吨。

  “感觉还挺振奋人心的,以煤炭为基础的工业基地持续向高附加值方向升级,把煤炭资源最大化利用,我觉得这个方向是对的。”跨国公司碳中和50人论坛秘书长、全球生态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大会副主席刘恒伟对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如此评价。“宁夏如今优美的生态环境就是转型成效的最好见证。”

  长期在欧洲从事能源研究的刘恒伟认为,实现碳中和是各国的共同目标,也是各国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开展合作的“压舱石”。

  如何在“双碳”目标如期实现的前提下,续写传统能源的故事、保障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宁夏乃至全国传统工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技术创新,是传统能源去碳化的重要途径。

  道达尔新能源亚洲研发副总裁、中国欧盟商会能源工作组主席徐忠华说,对煤化工企业来说,通过发展能源数字化实现减排提效是可行路径,而一些跨国公司拥有的技术,可以助力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打造零碳管理体系。“我很期待看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这一具有标志性的化工基地,在这一方面能做出成效。”

  除了传统能源去碳化,大力发展新能源也是实现“双碳”的必然路径。宁夏作为国家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资源丰富、光照强、热量高、风能足。截至目前,宁夏电力装机容量已突破60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达到2839万千瓦,占全部装机容量的46%,清洁能源已成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据悉,宁夏将在风能资源丰富的区域统筹电网接入和消纳条件,稳步推进集中式平价风电项目建设;在风能资源适宜、靠近负荷中心的区域,完善市场激励机制,推动分散风能资源的开发,鼓励企业对老旧风电厂实施“以大代小”升级改造。到“十四五”末,全区新能源装机将实现倍增,超过5000万千瓦。

  “宁夏在发展新能源方面自然禀赋优越,不仅有丰富的风光资源,还有大量成本相对低廉的土地资源。”普洛斯中国副总裁周洁圣说。

  专家们还认为,宁夏今后可以加大对储能生产的开发,如各种类型的蓄电池生产。储能产品是世界市场大量需要的应急商品,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许多发展中国家供电大量依赖储能产品,这些国家的市场非常之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东泰安“五乡行动”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山东泰安“五乡行动”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发挥党管人才优势,实施“五乡行动”计划,吸引人才回流,并为他们创造充分的施展空间。

·云南德宏部分口岸通道“黑箱”收费加重外贸企业负担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