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健康企业”建设催生“管理式医疗”新赛道
2022-08-31 记者 潘清 王淑娟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杨立民是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健康”)旗下互联网医院的中医科专家。工作时间他会使用“平安健康”APP(手机软件),以“私家医生”身份为企业客户的员工提供疾病和用药咨询,解读检验报告,指导慢病管理。

  “我们为每位员工建立了健康档案,通过音视频或图文问诊为其解决日常健康困扰。若遇到复杂病情,可以一键转诊到相应专科,或帮助安排线下就医陪诊。”拥有近30年从医经验的杨立民说,自己不仅是医生,也是企业客户的“健康管家”。

  员工被视为企业“最宝贵的资产”。2019年国家卫健委联合多部门发布《健康企业建设规范(试行)》,引导企业建设健康环境,为员工提供健康管理与服务。今年5月发布的《“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明确提出“推动用人单位开展职工健康管理”“推动健康企业建设”。

  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员工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并愿意为之买单,为本土保险业催生了“管理式医疗”新赛道。

  上个世纪60年代起源于美国的“管理式医疗”,是一种集医疗服务提供和管理经营于一体的医疗保险模式,其意义在于通过保险公司直接参与医疗服务体系的管理,实现对医疗照护成本的控制并提升后者的质量及可及性。成立于1974年、总部位于美国的联合健康集团被认为是这一领域的标杆企业。

  在我国,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开展了“管理式医疗”的本土化实践,代表支付方整合与医疗、健康管理、养老服务相关的市场供应方,提供基于家庭医生及养老管家服务的会员制模式和高性价比服务。

  平安健康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方蔚豪说,依托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积累的专业能力和客户资源,平安健康成为中国平安“管理式医疗”模式的重要载体,并以此为契机实现业务重心从C端向B端的转移。

  方蔚豪透露,针对企业员工健康管理计划实施中面临的管理工具缺失、就医资源缺乏等痛点,平安健康推出了“易企健康”企业健管产品体系,通过“体检+”“健管+”方式提供一站式健康管理解决方案。在提升“家庭医生”团队诊疗与服务串联能力的同时,平安健康依托自有能力及医院、药店、体检机构等第三方资源,实现“到线”“到店”“到家”等3大O2O(线上到线下)服务。

  平安健康新近公布的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伴随“管理式医疗+家庭医生会员制+O2O医疗健康服务”三大模式稳步落地,平安健康报告期内总收入达28.3亿元,其中医疗服务收入占比提升至40%;企业端市场稳步推进,年付费用户快速增长至超4000万人;累计服务企业数749家,累计咨询量超13亿人次。

  《“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提出“鼓励保险机构开展管理式医疗试点”“在基本签约服务包基础上,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包”。

  在业界看来,“管理式医疗”模式下保险机构介入预防、诊疗、慢病管理、康复等生命周期,不仅能通过降低疾病发生率减少保险赔付,也可引导医疗健康资源配置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伴随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健康消费观念持续更新,中长期中国企业健康市场的规模有望达到2至3万亿元。‘管理式医疗’赛道呈现出的巨大潜力,将吸引更多保险机构加入,携手助推‘健康中国’建设。”方蔚豪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年轻客群崛起 数字赋能步行街变“潮”街

年轻客群崛起 数字赋能步行街变“潮”街

近年来,顺应消费升级需求,多地步行街积极创新求变带动消费热度回升,展现消费升级新动向。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