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部署做好农村供水应对洪旱灾害工作
2022-08-02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经济参考报》记者8月2日从水利部获悉,当前我国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和高温伏旱天气。据预测,未来一些地区还可能出现洪涝灾害和阶段性旱情,对农村供水保障造成风险挑战。近日,水利部办公厅印发通知,部署做好农村供水应对洪旱灾害工作。

  通知强调,相关地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农村供水保障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等“三个责任”,树牢风险意识、底线思维,采取妥善防范和应对措施,千方百计确保农村人畜饮水安全。

  通知明确,地方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实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旱情信息;综合考虑水源水量、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状况等因素,开展农村供水洪旱风险研判,绘制农村供水风险图,提出针对性强的应对措施。对以山泉、溪沟、塘坝、浅井等水源为供水水源的小型分散供水工程,要强化指导督促,坚持问题导向,编制应急供水预案,分区分类提出明确的应对措施。加强应急演练,储备应急物资,配备应急水源或储水蓄水装置,做好提前筹备和有序应对。

  通知要求,受洪旱灾害影响的地区,要立即组织摸排农村供水工程受损状况和群众饮水安全情况,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排查出的饮水安全问题要全部建立台账,及时妥善解决,确保动态清零。农村供水工程发生水毁后,要全力抢修,尽快恢复供水。因旱发生饮水安全问题的,要因地制宜采取延伸管网、新开辟水源、分时供水、拉水送水等措施,确保农村群众饮水安全,保障规模化养殖牲畜基本饮水需求。

  通知指出,近年来受洪旱灾害影响频繁的地区,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因地制宜新建一批中小型水库等稳定水源工程,依托大中型水库和引调水等骨干水源工程,大力推进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实施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补齐农村供水水源和工程设施短板,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要加强信息报送,与相关部门实现信息互通共享,确保数据准确一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4月以来推出的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是否会影响相关人员养老金待遇?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主要运行指标呈现向稳向好态势,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