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华健康|央企远程医疗平台签约深圳海顺 探路80万海员健康服务
2022-06-25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今年6月25日是第十二个世界海员日。这一节日的设立,是为向海员致敬,感谢他们对人类和世界作出的贡献。

  近日,中央企业远程医疗平台与深圳海顺海事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2000名海员及海员家属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障服务,包括员工健康建档、健康评估、健康干预、专家门诊、健康科普、急救培训、船员家属就医协助等。分析人士指出,中央企业远程医疗平台与深圳海顺的合作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借鉴、推广的海员健康保障模式。

32.5万吨超级矿砂船“ORESHANGHAI”轮接船仪式

  中央企业远程医疗平台成立于2020年6月底,由招商局集团、通用技术集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交集团、中国电建六家央企股东及红云融通共同出资,深圳万海思数字医疗有限公司作为运营主体,旨在解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数十万中方员工的医疗健康保障难题。

  深圳海顺是广州海顺船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广州海顺是第一批获得国家海事局海员外派机构资质证书的专业船员管理公司,有40年海员管理经验,目前拥有近2000名自有海员,为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轮船提供海员配员服务。

  据介绍,由于远洋航线航程远、耗时长,海员一般需要在船上生活8-10个月。航行期间,由于不能随时靠岸就医,海员的身心健康保障一直是各海运企业面临的难题。此外,由于海员长期航行,无法给予家属和家庭足够的关爱与照顾,对于帮助化解家庭矛盾的需求也相对突出。

  在交通运输部等多个部委于2021年5月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航运企业要保障船员身心健康,并制定关爱海嫂举措,帮扶存在实际困难的船员家庭。

  据介绍,深圳海顺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海员的身心健康保障工作,此次与中央企业远程医疗平台合作,通过“互联网+船员”的模式,构建了更加完善的海员健康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海员健康保障力度,切实解决身心健康难题。例如,为海员配备专属企业医生,建立从体检报告解读、个人健康档案建立到健康风险预估与干预,线上问诊咨询与线下就医协助的一体化健康管理平台等。

  此外,以海员亲情服务的形式,将海员家属纳入健康管理服务范围,实现海员与家属线上亲情陪诊,并协助有就医困难的家庭线下就医,大幅提升海员与家属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海顺船员在培训中心驾驶模拟器上进行BRM培训

  据了解,根据远洋船舶遍布全球、时差问题频繁出现的特点,中央企业远程医疗平台建立了医生24小时在线候诊机制,可在3分钟内接诊并给予详实专业的诊疗意见。服务上线以来,已累计为深圳海顺海员及家属服务300余人次,其中线上问诊近200人次,有效解决了海上不能及时就诊的难题。

  深圳海顺海事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如松表示,深圳海顺一直积极探索为海员提供及时、标准、优质的医疗服务,为落实招商轮船“办好船员民生实事”的要求,海顺以搭建船员健康管理平台和推动“互联网+船员”服务为契机,营造关爱船员的氛围,提升船员服务质量,实施船员身心健康关爱行动,助力打造海运强国、海员强国。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到2021年年末,我国远洋运输船舶达1402艘,注册海船船员超80万,年海洋货运量超40亿吨。作为世界外贸进出口大国,中国外贸进出口货运量的90%以上是通过海运完成的。80余万中国海员在海运业务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中央企业远程医疗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平台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央企员工提供医疗健康保障服务得到了很好的正向反馈,下一步平台将通过船上、云上、岸上三端联动,为远洋船舶和船员远程提供全天候的医疗健康保障服务,希望能为我国远洋船舶船员健康管理、紧急医疗救治探寻更有效的保障路径,助力远洋海运事业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条以“三大动力路”命名的街道家喻户晓。

·越排除重重阻力改 企业生命力就越强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