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个人养老金管理公募排头兵工银瑞信基金:持续深耕优化助推个人养老金事业发展
2022-06-25 作者:王欣然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我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问题,日渐受到广泛关注。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第三支柱养老体系顶层制度设计落地,我国个人养老金体系经过多年的研究和探索,由蓝图走向实施。

  作为公募机构养老金管理排头兵,工银瑞信基金一直致力于养老产品的积极布局与深耕,根据基金业协会《基金管理公司养老金管理规模排名》,截至2022年一季度,工银瑞信基金的养老金管理规模已连续16个季度居行业首位。

  在第三支柱公募养老产品布局方面,工银瑞信精准对接“70后”直至“00后”主流人群的养老需求,全面布局目标退休日期从2035年直至2060年的养老目标日期FOF,旗下4只已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均实现了6%以上的年化收益率,2只年化收益超9%。

  第三支柱养老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4.63%。

  目前我国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障面临着较大压力,而以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为主的第二支柱覆盖人群则较为有限,加速构建和完善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体系势在必行。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意见》将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顶层设计正式落地,确立了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基础制度框架。

  与前期试点政策相比,《意见》涵盖范围更加全面,在试点制度模式几乎未变的前提下,明确了参保人员范围、个人养老金制度模式、账户投资范围、个人养老金的缴费、运行及领取模式等关键要素,将极大加快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设。

  《意见》有助于加快构建养老金、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新发展格局。资本市场将助力养老金分享实体经济发展成果,促进实现养老金长期保值增值,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养老金具有长期性、规范性和规模性,通过积极投资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稳定的发展资金。

  公募养老版图

  该《意见》的落地,亦标志着以市场化为代表的第三支柱养老金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为资管行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作为资管行业制度、运作、投资等方面最成熟规范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公募基金经过二十多年的砥砺前行,培养了一批专业的投资管理团队与人才。同时在服务居民理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及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公募基金作为国内养老金业务经验最丰富的资管机构,目前已经参与管理了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及基本养老金等在内的全部养老金类型,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贡献着专业力量。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公募基金规模已经超过25万亿元,服务5.4亿个人投资者。公募基金公司为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规模合计3.8万亿元,管理境内养老金资产规模占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运作规模的50%,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分别实现8.5%、6.9%、7.2%的年均投资收益率。

基金管理公司养老金管理规模数据

(2022年一季度末)

  注:含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社保基金(包括社保基金境外投资部分)、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不含境外机构委托管理的养老金。

  “排头兵”工银瑞信

  作为养老金管理的排头兵,工银瑞信基金一直致力于养老产品的积极布局,其养老金管理规模已连续16个季度排名同业第一的领先地位,亦是最早为企业补充养老金提供投资管理服务的基金公司之一。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基金管理公司养老金管理规模排名数据,截至2021年12月末,工银瑞信基金养老金管理总规模(含境外社保)超6400亿元,较2021年初增长逾1283亿元。

  具体到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方面,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4家公募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超过了千亿,分别为工银瑞信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和南方基金,组合资产规模分别约为1950.50亿元、1652.80亿元、1369.16亿元和1179.46亿元,工银瑞信基金企业年金管理规模亦位列榜首。

  此外,工银瑞信也于业内首批推出养老目标基金,公司目前已拥有8只养老目标基金,目标退休日期从2035年、2040年、2045年、2050年、2055年到2060年,精准对接“70后”至“00后”主流人群的养老投资需求,也是业内养老目标日期FOF类型最全的基金公司之一。银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季度末,已成立的4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均实现了6%以上的年化收益率,2只年化收益超9%。其中,作为首批19只养老目标基金之一,工银养老2035自2018年10月31日成立以来已实现41.39%的投资回报,为投资者的个人养老储备资金实现了稳健的收益回报。

  长期稳健回报的背后,是工银瑞信基金持续对投研团队的长期支持与锻造,据了解,目前工银瑞信投研人员约180人,投资团队平均从业经验超过13年。其中大部分投研人员以自主培养为主,外部引进为辅,主动权益基金经理团队中自主培养的比例超过90%,不少基金经理均由研究员逐渐成长为投研骨干。

  从投研管理制度来看,工银瑞信在权益投研板块建立了7个投资能力中心和8个研究小组,形成了涵盖宏观、策略、各个产业等不同研究领域;主动、量化等不同研究方法;成长、价值,灵活配置等不同风格;国内、海外等不同市场的完整研究体系,通过精细化分工来提升投研的整体战斗力,成为业绩、规模、回报的良性循环和持续增长的保障。

  此外,工银瑞信基金制定了一整套规则,鼓励研究员对重点个股的研究、推荐和跟踪,根据推票的实盘贡献进行相应奖励。

  工银瑞信设有多个投资委员会,委员们来自不同专业和领域,形成良好的互补。其中包括对宏观形势有深刻见解、擅长大类资产配置的;对风险收益的权衡有独到认识,通过对不同行业、不同板块的再平衡,在实现较好收益的同时,有效控制净值回撤的;以及擅长挖掘优质公司,充分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收益的。

  从业务布局来看,工银瑞信旗下“立体化”的产品体系覆盖各种风格与行业资产,筛选优质的权益资产,实现优秀的风险收益比,帮助投资者获得长期优异的业绩,力争为客户带来良好的投资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依托不断完善的人才梯队培养和科学有效的投研管理制度,公司涌现出一批“长跑明星”基金经理,并精心打造了养老金投资管理王牌团队,以长期稳定的回报为养老金实现保值增值,也为全面优胜业绩提供了良好保障。

  长期稳健可持续的业绩表现和前瞻的布局,使得工银瑞信养老金投资管理能力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业务取得迅猛发展,并取得了养老金投资管理全牌照。

  对此,工银瑞信基金表示,管理好养老资金是国家、社会交给公募基金的历史使命,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重要工作,确保养老资金可以在公募基金的管理下做到保值增值是基金公司的最大责任之一。

  工银瑞信基金表示,未来将继续在养老产品方面不断深耕和优化,将多元化的投资选择和丰富的养老金融产品供给市场,为助推和发展个人养老做好充足储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条以“三大动力路”命名的街道家喻户晓。

·越排除重重阻力改 企业生命力就越强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