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加拿大:农村衰落和城市化不是硬币的两面
2022-06-24 作者:林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加拿大幅员辽阔,大多数人口靠近美加边境,集中在安大略湖和圣劳伦斯河沿岸的几个中心城市内。农村地区占陆地面积的绝大多数,但农村人口只占总人口的一小部分。加拿大统计局对“农村”的定义是指人口不足1000人、人口密度低于每平方公里400人的地区。

  根据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2016-2021年),加拿大2021年农村人口达到660万,相比2016年增加26609人,微增0.4%,大大低于加拿大城市地区6.3%的增长率。由于人口增长率的差异,居住在农村地区的人口比例从2016年的18.7%下降到2021的17.8%。

  然而,与七国集团其他国家相比,加拿大农村人口在此期间的增长率最快。事实上,加拿大和德国(增长率为0.1%)是两个农村人口增长率为正的七国集团国家。

  强大的移民水平和大多数移民定居在大城市地区的事实相结合,解释了为什么加拿大城市地区的人口增长速度快于农村地区。一些农村地区也着眼于分流更多海外移民并扶持发展特色农村经济,以吸引移民长期定居。

  以大西洋沿岸的爱德华王子岛为例,该省自1995年以来大力吸引海外移民,政府推出针对新移民的“欢迎社区计划”,引入针对农村非营利组织的“社区能力发展基金”,同时鼓励农村企业的发展。根据此次人口普查数据,该省人口增长率位于加拿大前列,农村人口增长率达到6.2%的高水平。结合上一次人口普查数据,2011年至2021年,爱德华王子岛居住在农村地区的人口比例保持上升,也是唯一超过50%的省份,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研究人员还发现新冠肺炎疫情对加拿大农村人口增长有正面影响。远程办公的兴起、对低密度社区的需求以及海外移民的减少,都增加了农村地区人口的比例。

  疫情期间,人们迅速转向远程办公,在郊区或农村地区寻找更便宜实惠的住房。此外,远程办公让目前居住在农村地区的个人进入城市就业市场,而无需搬迁。这两种变化都有助于农村人口的积极增长。自2020年3月以来,加拿大有20%至40%的劳动力从事远程工作,而在2020年2月之前,这一比例仅为5.7%。

  疫情也让更多的人选择低密度社区,降低传染的可能性。在全国范围内,人们离开高密度城市地区迁往靠近城市中心的郊区和农村地区。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和2021年,生活在大城市附近农村地区的人口增长超过了前五年的平均水平。此外,疫情期间海外移民数量创造了最低纪录,减缓了城市增长速度,从而也减缓了居住在农村地区的加拿大人比例的下降。

  人口普查显示,农村人口变化的关键驱动因素是地理位置是否接近城市地区。换言之,目前农村人口增长集中在城市附近。加拿大统计局根据偏远程度指数对农村地区进行分类。数据表明,2016年至2021年,被视为最不偏远地区的人口增长率为5.9%,而最偏远地区的人口下降率为2.7%。

  乐观人士认为,集中在城市附近的农村人口增长是一种鱼和熊掌兼得的方案,既可以避免城市的嘈杂,但如果想去看戏,也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开车进城。

  批评人士指出,除了疫情期间人口从城市向郊区或农村迁移,农村地区间的人口迁移只是利用了农村地区统计学上的定义,事实上还是造成偏远农村的空心化。

  1867年以来,居住在加拿大农村地区的人口比例一直稳步下降。加拿大政府近几年不断加大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预算和投资,试图为农村社区提供与城市社区同等的生活水平,包括互联网、道路、医疗和教育。

  专家认为,农村的衰落和城市化不应是硬币的两面。除了财政投入,农村地区需要因地制宜,发展经济,取得成功,直到有一天,地理位置不再决定生活质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