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慕思股份登陆A股:多渠道布局睡眠领域 驱动业绩稳步增长
2022-06-23 记者 张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23日,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慕思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证券代码为“001323”。截至首日收盘,慕思股份股价上涨44%,报56.06元/股。

  谈及上市后的发展战略,慕思股份董事长、总经理王炳坤表示,登陆A股是公司发展的一个新起点,上市后公司将继续以“让人们睡得更好”为使命,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主动作为,将“慕思”品牌打造成受尊重的健康睡眠品牌引领者。

资料图

  多渠道布局驱动业绩增长 上市首日市值突破200亿元

  慕思股份主要从事健康睡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中高端床垫、床架和床品等。近年来,慕思股份专注于人体健康睡眠研究,智慧卧室系统及周边生态研发,多元化业务布局成果在其财务报表中已有初步反应,主业协同效应显现。从上市首日股市表现来看,慕思股份已初步赢得投资者和市场的认可。以总股本40001万股,上市首日收盘价56.06元/股计算,慕思股份总市值已超200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指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下同)内,慕思股份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81538.33万元、441960.15万元和641617.6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3273.14万元、53630.45万元和68644.30万元。同期,慕思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9.68%,业绩保持稳步增长势头。

  对此,慕思股份表示,公司近年经营业绩增长较快,一方面得益于我国床垫行业持续快速的发展和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另一方面,随着“慕思”品牌深入人心,销售渠道布局不断深化与优化,产品品类的持续丰富和产能的持续扩大,使得公司居于市场领先地位。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中产阶级的崛起以及年轻一代逐渐进入消费高峰期,消费者逐渐从传统的低价、耐用等基础性需求向体验和服务式消费转移,以床垫为核心的健康睡眠产品的体验式消费习惯将进一步延续。对此,业内早有共识,红利期后,家居行业便是存量博弈的代表。抢占高端消费、新消费市场和海外布局,成为全行业业务调整的主要方向。

资料图

  值得关注的是,高端床品和海外布局正是慕思股份的起步业务和底层基础。为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慕思股份积极强化销售渠道布局。目前,慕斯股份已建成以“经销为主,直营、直供、电商等多种渠道并存”覆盖全国的多元化、全渠道销售网络体系。其中,经销是公司最主要的销售渠道。慕思股份通过经销、直营渠道发展了覆盖国内500余个城市、1900余家经销商和4900余家专卖店的完善线下终端销售网络,专卖店除覆盖境内主要KA卖场且占据卖场有利位置外,还在澳大利亚、美国、意大利、德国等20多个国家或地区设有专卖店。根据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提供的数据,报告期内,慕思股份的产品终端销售额在软床品类中名列第一。

  “资本+生态”双轮驱动 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依托软体家居业务的底层基础,慕思股份不断通过设计、材料和智能科技创新实现产品矩阵的迭代升级,布局睡眠生态,吸引万物互联,力图在行业窗口期早期提前“卡位”,获得竞争优势。据悉,慕思股份从一种基础业务的商业模式,走到以新材料、新技术、跨行业应用研究、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反哺行业,推动全行业产品升级。

  招股书披露,慕思股份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14.77亿元,募集资金将分别投入华东健康寝具生产线建设项目、数字化营销项目及健康睡眠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随着募投项目建成达产,慕思股份将新增床垫产能95万张、床架产能15万套,进一步扩大业务覆盖区域,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强公司竞争实力和整体抗风险能力。其中,“华东健康寝具生产线项目”将投入建设资金超15亿元,建设期2年,根据本次募投项目效益情况估算,税后内部收益率达26.30%,投资回收期5.21年(含建设期)。

资料图

  行业人士分析指出,综合来看,从高端品牌、口碑产品到智能生态系统,慕思股份呈现出从硬件制造业转向平台端的发展趋势。模升级尚未见顶,链接价值可待挖掘,发展转型仍在进行,登陆资本市场后,慕思股份能否乘势而上、突围胜出,值得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