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路资金涌入 水利建设开足马力
重大项目接连开工 着力吸引社会资本
2022-06-23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国水利建设全面提速,重大项目紧锣密鼓开工。水利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新开工10644个水利项目,投资规模4144亿元。

  按照计划,今年全国要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8000亿元。记者获悉,政府财政资金、金融信贷、社会资本等多路资金将加快涌入。其中,充分用好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政策,推进水利基础设施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成为重要发力点。

  重大水利工程提速开工

  云南滇中引水工程的输水工程累计开挖438公里,占施工总长度的58%。内蒙古引绰济辽工程输水工程隧洞累计完成开挖135.81公里,占隧洞总长度的78.16%。安徽引江济淮工程八大枢纽全部开工建设,主体工程投资完成近9成,力争9月底实现试通水、12月底实现试通航的建设目标。西藏湘河水利枢纽工程力争6月底实现下闸蓄水……全国水利建设正全面提速。

内蒙古引绰济辽工程加紧推进。图为引绰济辽工程文得根水利枢纽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新开工10644个水利项目,投资规模4144亿元,其中投资规模超1亿元的项目609个。吴淞江整治、福建木兰溪下游水生态修复与治理、雄安新区防洪治理、江西大坳灌区、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等14项重大水利项目开工建设,投资规模达869亿元。在扩大建设投资方面,全国已落实投资60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54亿元,增长34.5%;完成投资31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90亿元,增长54%。

  不仅要开工建设一批,还要持续推进一批。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介绍,黄河下游防洪治理、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长江芜湖段整治、湖南大兴寨水库等重大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批复,将抓紧开工建设。从项目前置要件办理、可研审批进度来看,最近还将开工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

  重大水利工程具有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多的优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被视为扩内需、稳投资、保增长、促就业的重要基石。例如,吴淞江整治工程江苏段是太湖流域综合治理的标志性工程,工程投资157亿元,日最大用工超过3000人。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实际灌溉面积100万亩,工程投资80亿元,日最大用工超过1600人。

  财政金融政策力挺

  按照计划,今年全国要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8000亿元。大规模水利建设钱从哪来?财政资金、金融信贷、社会资本成为三大来源。

  “水利是扩大内需的重要领域,也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重点支持领域。”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副司长乔建华表示,截至5月底,有1318个水利项目已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1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19亿元,增长184%。此外,还有一大批水利项目已进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库,具备发行条件。

  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成为突出亮点之一。今年1至5月,国开行、农发行、农业银行3家银行共发放水利贷款1576亿元,贷款余额151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33%,重点支持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水资源配置、农村供水及城乡供水一体化、水生态保护治理等领域。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介绍,目前正推动相关金融机构加大对水利项目的信贷投放力度,在延长贷款期限、优惠贷款利率和降低项目资本金比例要求等方面给予信贷优惠支持。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银行用好新增8000亿元信贷额度。

  此外,还将加大对商业可持续水利项目的信贷投放。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拓宽水利贷款还款来源及担保方式,包括允许以水费收益权、生态价值权益等作为还款来源和抵押担保,支持符合条件的水利企业扩大水利项目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

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全面提速。图为5月30日,中国中铁五局的建设者在滇中引水工程昆呈隧洞9号支洞内施工。新华社记者 林碧锋 摄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水利公司看好高增长前景。中国电建表示,2022年将扩大水利、水务、水环境市场份额。

  水利水电建筑施工企业粤水电预计2022年将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2.1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01%。公司表示,将利用水利水电特级资质优势,积极紧跟市场,加大水利等工程承接力度,争取承接更多工程建设项目。

  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

  推进水利基础设施PPP模式发展,以及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成为吸引社会资本的重要方式。

  近日,水利部出台《关于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发展的指导意见》,聚焦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和智慧水利建设等六大领域,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水利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长期大规模的建设形成了十分庞大的水利资产。乔建华介绍,这些水利资产有许多项目具有一定的经营收入,可以通过REITs方式有效盘活,扩大水利的有效投资,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

  不少地方在创新融资方式、筹措水利资金方面做出有效探索。山东省寿光市近年投资100多亿元,连续实施水利建设大会战、弥河丹河防洪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2022年又实施总投资8.4亿元的四大重点水利工程。其中,弥河实行PPP运作模式,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从合作内容看,主要包括弥河流域综合治理和地表水利用工程、弥河流域部分阻水桥改造工程、农圣街弥河大桥改建工程等,总投资约23亿元,合作期限为20年。

  水利项目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如何有效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备受关注。

  “水利行业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关键环节,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对于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大盘具有重要意义。”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要加快水利投资公司市场化转型,支持水利投资公司加快法人治理结构、内部经营机制、监督管理体制等方面的市场化改革。与此同时,通过完善社会资本投入合理回报机制的相关激励支持政策,激发社会资本的投资活力。

  “建议做好水利项目前期策划,设法与经营性业务相关联,从回报机制方面提升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做好水利项目的投融资路径设计,整合政府投资、平台投资、政策性金融、社会资本等多方资金,系统谋划水利项目大体量的投资需求解决方案,增强项目的整体可融资性;探索水利项目社会投资试点,对实施效果好、示范效应显著的项目予以激励。”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与基建咨询合伙人李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