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紧密联系市场 巴西“新农民”不只靠务农
2022-06-23 作者:陈威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与之相伴而生的另一个演化则是农村空心化的加剧。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失,造成农村人口在年龄结构上极不合理的分布,加之农村建设规划缺失、不合理等因素,农村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国外如何面对这一问题?采取了哪些应对之策?效果如何?从今天起,本报将邀请驻外记者撰文,在“看世界”推出“国外治理农村空心化一瞥”栏目。敬请关注。

  圣若泽是巴西里约热内卢州内陆山谷中一个约2万人口的小城,30来岁的伊戈尔·科雷亚几年前从城市返回家乡,继承了家里的23公顷土地,全都种了佛手瓜,每年至少有10多万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1.4元)收入,称得上衣食无忧。

  根据巴西地理统计局的官方数字,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由于城市化的发展,巴西农村人口快速萎缩,到20世纪70年代仅占全国人口的44%。不过,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农业加工业、有机农业的发展,农村人口出现缓慢回升态势。与此同时,随着旅游业、服务业的发展,许多城里人也在农村安置了第二居所,城市与农村的界限逐渐变得模糊,许多居住在农村的人已经不一定全靠农业为生。2009年的一项统计显示,44.7%的农村居民主要收入不是来自于农业,在经济最为发达的圣保罗州,这项比例甚至达到了78.4%。

  圣保罗研究机构FAPESP与巴西农业部合作,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跟踪巴西“新农村”发展并进行研究。曾经担任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的若泽·达席尔瓦曾负责这个项目,他认为:“农村并不一定意味着务农,在合适的政策引导下,农民不仅可以通过信贷来扩大生产规模,而且可以建立起销售网络,实现产销一体化,从而获得更多的收入。”

  来自坎皮纳斯大学的研究人员瓦尔特·贝里克介绍说,制约农业发展的最主要经济因素是信贷。从1999年开始,农民可以通过政府推出的“家庭农业支持计划”获得贷款,不仅可以申请与耕作直接相关的资金,而且可以申请其他目的的资金。“比如,现在一位农民可以申请贷款购买摩托车,这样他就可以拉着自己的农产品去集市上出售。”他说。

  事实上,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使巴西农村人口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随着城市的逐步扩张,交通条件日益完善,农村不再是与世隔绝。贝里克说:“我们注意到一种新型农村工业的出现,它与市场紧密联系,不仅提供食物,也提供日用品,已经完全融入现代产业链,成为大工业生产的有益补充。”

  在距离圣保罗市不远的帕拉伊帕河谷地区,研究人员调研了当地5个家庭的工作和生活。这些家庭除了种植玉米、甘蔗并饲养牛群之外,还开设小型的奶酪和甘蔗酒作坊,经常会参加农产品展销会,以增加家庭收入。贝里克认为,一旦解决了信贷问题,农户就可以扩大经营,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除了提供信贷支持之外,政府也鼓励农民成立协会,并安排专家开展培训。近些年,巴西各地纷纷成立家庭农业协会,与政府派遣的农业专家一起,帮助农民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农业。

  圣若泽家庭农业协会主席若泽·巴蒂斯塔表示,佛手瓜是一种非常适合山区脱贫的作物。他说:“佛手瓜售价虽低,但种植相对简单,不需要太多技术,因此农户收入有保障,赚的钱足够支付账单、购买生活所需用品。若是收购价格好的年份,还可以买辆摩托,或者买辆汽车,回报很不错。现在圣若泽已是一个中等收入城市了。”

  受疫情影响,圣若泽的佛手瓜一度不好卖,当地农民在网上看到,疫情期间中国农村一些地方通过网络直播售卖农产品,很受启发。科雷亚说:“为了能卖出去,有时候只能降价。本来我们的产品除了供给里约州外,还销往东北部巴伊亚州、南部巴拉那州等地,那些地区收购价格更好。以后我们也可以试试网上卖货,也许能赚更多的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