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道地药材成为致富良方
——重庆中药材产业发展观察
2022-06-22 记者 李晓婷 陈青冰 何宗渝 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夏至时分,海拔1600余米的重庆市巫溪县兰英乡西安村依然透着凉意。在西安村的300亩太白贝母示范园内,药农正悉心照料着刚刚长出的贝母幼苗。“又穷又远”是以往人们对西安村的印象,如今的西安村家家有药材、户户有产业、季季有收入、年年有增收。

  西安村的蜕变是近年来重庆中药材产业带动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中药材重要产区,重庆多地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改变过去“深山小农”种植模式,实现抱团取暖谋发展、产业融合增效益。在重庆连绵起伏的山脉中,更多道地药材正在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良方。

  土里种出“金疙瘩”

  挖起温室大棚的一捧土,两三颗珍珠般的白色小球清晰可见,这是西安村的特色药材太白贝母。

  在当地,人们用“一年一根针,两年一片叶,三年飘带,四年抽筋不开花”来形容贝母的生长。小小的种子在冬天撒入土里,经过4年以上时间才能收获。但在收获季节,每亩太白贝母收益超过20万元。

  西安村村支书方孝见告诉记者,西安村种植中药材历史悠久,但前期一直是村民从山上挖野种子凭经验种植,育种、积肥、田间管理等都极为粗放,土地资源利用效益低,一直以来没有发展出成规模的中药材种植业。

  改变发生在2016年,西安村村支两委引导村里发展起集体经济,带头在村里流转了6亩土地,在全县率先建立起标准化太白贝母种植基地和仓储初加工车间,一面探索种植技术,一面为农户提供种子和服务。太白贝母种植面积从2014年的16.8亩增长到300亩。

  与此同时,西安村引回、引进4名本村外出能人和县内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投资400多万元发展示范园,并成立西安村中药材发展协会,将引进的6个中药材发展公司(专业合作社)和分散种植农户纳入协会管理。

  56岁的村民梁昌菊是脱贫户,与丈夫两人种植1亩多太白贝母和4亩独活。她和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独活就卖了约5万元,还有本地务工收入2万多元。“现在日子越来越好,等过两年贝母收获了,收入就更多了。”梁昌菊说。按市场价格计算,梁昌菊家在地中药材价值超过50万元。

  目前,西安村药材种植面积达4200亩,2022年中药材产值预计达到2500万元。村民的钱包也越来越鼓,2021年村集体经济账上结余40万元,村集体经济总价值100多万元。

  抱团发展求突破

  花费一天时间,步行近12个小时的山路,只为将一筐药材木香卖出去,这曾是重庆开州区关面乡泉秀村药农彭贵宗的普通一天。

  重庆三峡库区地处“秦巴药谷”核心区,良好的自然禀赋使其成为公认的“天然药库”,是黄连、玄胡、木香、川牛膝、佛手、独活等近百种中药材的道地产区与主产地。以开州为例,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30余万亩,常年中药材收获面积近12万亩,鲜品产量8万余吨,综合产值约10亿元。开州木香、玄胡被确定为国家级生产基地,云木香年产量2000余吨,享有“中国木香之乡”的美誉。

  但长期以来产供销分离、产业链条短、议价能力弱等也是重庆三峡库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

  近年来,三峡库区持续优化生产方式和品种结构,大力推行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种植,丰富药材品种,提高药材品质和产量。同时,11个库区区县抱团发展,以“三峡”的名号设立三峡药博会,搭建起一个集中展示库区道地药材发展成果,推动产供销对接、招商引资、产业交流的平台。

  2020年,第二届三峡药博会举行期间,现场签约项目达50个、签约金额105.95亿元,并发布了全国首个木香价格指数。

  三峡库区还上线了“三峡中药材网”。这个集道地中药材交易、采购、批发、仓储物流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成为新的线上产供销渠道。

  开州区农业农村委主任扈月文告诉记者,开州还引进国药集团、上药集团、伊诺生物等企业入驻,引导开县百顺药材有限公司、重庆天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本地药企共同发展。

  谋划产业融合之路

  位于重庆东南地区的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是全球青蒿主产区,其在地青蒿产量高且青蒿素含量达10‰以上,较其它产地高5‰至7‰,比周边地区高1倍。酉阳生产的青蒿素主要出口国外,目前酉阳青蒿年产量在9000吨以上,占全球青蒿产量的80%。

  优异种质资源给酉阳发展青蒿种植提供了信心,完备的初、深加工链条延长了青蒿的价值链。2021年,酉阳新增初加工企业6家,深加工企业2家。青蒿产业龙头昆药武陵山制药厂具有青蒿素及其衍生物年产90吨的生产能力,万源佳中药材饮片加工厂已投厂,年产值达2500万元以上。未来酉阳还将建设中药材产业园,将种植与休闲娱乐结合,进一步扩大酉阳中药材的名气。

  近两年,产业融合发展成为重庆中药材发展的新思路,越来越多的衍生产业发展起来。

  走进位于开州区大进镇新元村的三峡中药材种植博览园,各种中药材花朵竞相绽放,吸引周边游客前来赏花、拍照、休闲,带动当地农家乐、民宿及特色农产品发展。

  开州药农彭贵宗的木香如今越卖越好,一家人又在山上开起了农家乐。开州区关面乡乡长刘先宏告诉记者,如今关面乡正在完成乡间道路的进一步建设和药博馆的打造,未来将以药旅融合发展为契机,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拓宽村民收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