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愉樾天成项目践行TOD“站城人一体化”发展模式
2022-06-20 作者:刑思敏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2年4⽉6⽇,无锡府办公室正式发《关于推进轨道交通场站及周边⼟地综合开发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无锡地铁“站城一体化”开发正式开启,⽆锡将结合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的建设,持续深化站城⼀体化进程。无锡早在2014年就同步建成开通了地铁1、2号线。⾄2021年底已建成开通4条地铁线,运营总⾥程达112公⾥。在“⼗四五”期间,无锡市还将增建3条地铁线路,进⼀步加密轨道线⽹。

  2009年开始,无锡市积极思考轨道交通沿线⼟地综合开发⼯作,通过多年实践,形成了地铁物业开发地下空间、车站上盖、场段上盖、区间开发、⽚区开发的“五⼤模式”。2020年,⽆锡市启动城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利⽤政策研究⼯作,开发实践和政策研究都为站城⼀体化的发展和《实施意见》的出台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轨道就是建城市”已经深入人心

  纵观国内外,不同区域对TOD模式在规划过程中的理解和实施方法并不完全相同,但其中不难看出不同国家的TOD发展模式其共有的特点。首先,TOD实现大容量的公共交通,公交系统覆盖率高,换乘紧凑、顺畅。建造适合步行的街道路网,将公交系统与周边设施通过步行连接;在公交站点步行可达建设密集的商业、住宅、办公楼、公园公共土地使用设施;创造以公交站点为中心、邻里活动为主的高质量生活空间,公共交通走廊实现再开发的同时注重保护生态环境。

  我国“十四五”城轨交通发展的总体战略目标是提供高质量的轨道交通服务,保持城轨交通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效支撑引领新型城镇化、都市圈与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在这样的战略背景下,随着我国轨道交通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建轨道就是建城市”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在近几年掀起城市轨道交通TOD开发热潮。

  无锡作为我国最先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的地级市之⼀,积极引入TOD站城一体化发展模式,集约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功能、美化城市环境,充分实现轨道交通与城市发展良性互动融合。在近十余年的实践中,无锡结合土地市场实际,实现了无锡地铁TOD开发1.0到3.0的顺利升级。与此同时,⽆锡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获批,在“⼗四五”期间,要建设地铁4号线⼆期、5号线、6号线等3条地铁线路,“轨道上的无锡”呼之欲出。下一步,无锡将结合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的建设,持续深化站城一体化进程。

  “站城人一体化”模式已成为TOD发展重要考

  轨道交通一端连接城市发展,一端连接人民生活福祉。“站、城、人一体化”的 TOD已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考量,以往TOD项目更趋向于完成基于城市交通问题的解决方案,“站、城、人一体化”则在此之上,更关注深层次人的幸福需求。

  轨道交通的开端,TOD只是车站,地铁的地下走廊或者在地铁上盖的商业项目里有一些便利店、快餐店等小型店铺。车站和传统的生活配套商业,组成了TOD1.0时代;发展中,在规划修建地铁时出现商业和交通相结合的意识,建造具备购物环境的商业场所,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轨道上盖商业系统,“站城模式”成为TOD2.0版本;TOD开发的3.0阶段,出现住宅、购物中心和公园相结合的开发模式,即“站城一体化”,这种模式优化垂直交通的整合,与城市建设、地产开发形成共同发展的结构,从而实现了经济、社会价值最大化的。

  现阶段,除了传统的购物之外,文化、公园、非正式的交流空间等等,都可以在TOD的商业项目里被满足。即城市的站点在满足移动出行、公共服务、物质消费的基础上,升级为提供“精神消费”的情感联系与寄托的新型空间。TOD开发的4.0版本已形成“站、城、人一体化”模式。

  探索城市TOD空间开发新模式,无锡不乏探路者。如今,更多服务业态被纳入站点开发范畴。背后的趋势是,以轨道互联来建设都市圈,从原来行政意义的“硬扩容”,演变成一种“软扩容”。位于中瑞低碳生态城之芯的愉樾天成项目,成为无锡“站、城、人一体化”模式生动注脚。

  愉樾天成二期位于无锡经开区中心,中瑞低碳生态城核心位置,生态、立体,完成TOD与公园的自然场景进行有机融合。在空中花园层、地上停车层、地面层实现互联互通。盖上低密洋房、盖下湖景高层、空中花园、Tod-park公园、well健康标准……从场景打造到设计生活方式,充分考虑人们日常需求。去风格化立面、景观设计等各个角度的升级变化同时让社区日常的幸福感,融于业主的生活细节,真正实现以快的方式,享受慢的生活。

  三大国企聚力无锡TOD的典型案例

  愉樾天成由无锡地铁、京投发展、中国中铁4局集团共同打造。无锡地铁是无锡市城市地铁交通网络构建者。京投发展多年的TOD开发经验使其成为亚洲轨道物业专家。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是具有综合施工能力的大型建筑企业,是世界500强企业。三大国企背景加重愉樾天成项目对城市、地铁和市民的持续贡献与服务能力,助力城市运营效能、以及人居幸福感受

  愉樾天成位于中瑞低碳生态城核心,无锡中瑞低碳生态城,规划面积约2.4平方公里,对标瑞典哈马碧湖城和皇家海港生态城等国际知名生态城区,是国家级低碳生态城示范区。愉樾天成享受经开繁华配套,拥有优越的自然环境。

  作为无锡经开区首个TOD项目,愉樾天成位于地铁4号线博览中心站的东侧,项目自带商业规划,周边有博览中心、国际会议中心等经开地标建筑,附近还有贡湖湿地公园和尚贤河湿地公园,周边还有海岸城、华庄商业广场等配套设施。地铁4号线贯通城市的环城动脉,是无锡地铁唯一的一条环形线,分别与无锡1号线 、2号线、3号线、5号线接驳。海岸城八方汇、万象城、山姆会员店、方糖、和畅睦邻中心、五星级酒店等配套,均在10分钟车程范围内。直线距离5公里范围内,金匮公园、尚贤河湿地公园、长广溪湿地公园、雪浪生态园、贡湖湾湿地公园,五大公园围合,超过约1130 万方城市绿肺。

  在愉樾天成WELL标准与TOD社区进行有机结合,以此重塑新时代的健康生活方式。作为通过WELL认证的TOD社区,愉樾天成基于深度用户研究,识别50个以上生活触点,覆盖9类人群,从空气、水、光、声环境等在内的10大健康要素出发,以80项关键技术,不仅满足用户绿色健康生活的基本诉求,更让生活在幸福社区的人们,从生活层面、运动层面、精神层面感受到无WELL不至的健康关怀。

  愉樾天成立体融合盖上加盖下TOD复合生活场景业态,低密住宅、公园、商业、体育、文化、幼儿园、净菜市场等,丰富的功能落位同时,建筑贯通架空层与园林的开放互动,实现TOD公园社交场景,结合生活馆的场地,通过自然的场景嫁接,去做生活方式的表达。基于TOD空间的生活场景,基于场景衍生的幸福生活体验,基于人与人之间的情感链接,愉樾天成以社区、公园、商业等场景,即贯通城市的轨道交通、盖上盖下的品质社区、社交主题的大型公园、漫溢烟火气和人情味的商业,营造一种TOD4.0生活的可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由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生产该产品的高端装备又受制于人,新型输液制这种先进的医药产品遇到应用难题。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