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三高”时代尹锡悦如何振兴韩国经济
2022-05-31 作者:陆睿 孙一然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10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宣誓就职。尹锡悦上台即面临韩国经济“高物价”“高利率”“高汇率”的“三高”现象,外部环境恶化致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如何稳定民生和经济增长成为尹锡悦政府面临的首要课题。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5月初发布的《下半年经济热点》称,当前韩国经济步入“三高”时代:随国际油价和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出现的高物价,通货膨胀压力下上调基准利率而出现的高利率,以及美国高强度紧缩政策下出现的高汇率。这些让今年下半年韩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可能性增大。

  5月16日,尹锡悦在韩国国会发表就职以来的首次施政演说。他表示,稳定民生是韩国当前最紧迫的问题,韩国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

  与前任总统文在寅的收入主导型经济发展模式不同,尹锡悦在竞选过程中主张以民间为中心引领经济增长。因此,在面临潜在经济增长率持续下滑、低增长导致优质就业岗位增加受限、贫富差距加大等问题下,作为解决对策,新政府提出“实施民间主导、政府扶持的经济模式”。尹锡悦政府将经济主导从政府转换至企业和国民,希望借助民间创意和活力,实现增长与福利公平良性循环的经济体系。

  基于此,尹锡悦政府在国政课题经济领域中提出革新管制系统,通过最小化的政府介入全方位进行管制改革,发挥民间能动性,提升经济活力。

  在对外经济领域,尹锡悦提出“经济即安保、安保即经济”的概念,经济安保也成为新政府国政课题的重点。尹锡悦政府计划积极扶持与经济安保直接相关的半导体、电池和人工智能等产业,将其培养成未来战略产业,确保这些产业的国际竞争优势。

  为此,韩国将为半导体、电池等国家尖端战略产业的成长奠定基础,措施包括积极对半导体设备投资提供奖励,简化许可程序;正式实施《国家尖端战略产业法》,对半导体、电池等战略产业的生态、研发及国际合作进行综合支援。

  不过,在全球政治经济面临各种危机与挑战之际,尹锡悦能否实现竞选时的承诺,新政府能否带领韩国经济实现再次腾飞,仍是需要时间检验的未知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猪价的持续低迷,让部分生猪养殖企业长期处于亏损困境。

·看一碗酸汤如何开掘快消大市场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