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华为下一代数据中心:架构未来数字世界
2022-05-30 记者 吴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数字化和低碳化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的两大确定性趋势。作为智能世界和数字经济的坚实底座,数据中心在全球碳中和大潮中如何演进?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下一代数据中心?

  中国科技领军企业华为携手全球数据中心行业技术专家,就下一代数据中心定义达成重要共识,这不仅将为数据中心产业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将为未来数字时代筑牢基础架构。

  定义下一代数据中心

  5月26日,东莞松山湖,一场思想与技术盛宴在此展开——华为数据中心能源军团面向全球发布下一代数据中心理念及全新供电解决方案电力模块3.0。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数据中心能源军团CEO杨友桂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自今年华为松湖论道研讨会以来,华为多次与全球行业领袖、技术专家就未来数据中心的演进路径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达成重要共识,总结提炼出下一代数据中心的四大特征:低碳共生、融合极简、自动驾驶、安全可靠。

 

  杨友桂介绍,“低碳共生”包含“全绿色、全高效、全回收”,体现了数据中心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旨在通过促进数据中心资源源头绿色化、利用高效化以及全生命周期可回收,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未来数据中心将从唯PUE(电源使用效率)论走向多维评价体系。

  “融合极简”涵盖“架构极简、供电极简、温控极简”,阐释了数据中心自身形态的演进形式。通过架构极简,孕育建筑与机房新形态,1000柜的数据中心建设周期从18个月以上减少至6到9个月,缩短50%;通过供电极简,部件重定义,链路重塑,交付时间从2个月缩短至2周;通过温控极简,最大化利用自然冷源,从多次热交换变成一次热交换,缩短制冷链路,提升制冷效率。

  “自动驾驶”则以“运维自动、能效自优、运营自治”重构数据中心运营和运维的管理模式。通过运维自动,5分钟完成2000机柜巡检;通过能效自优,1分钟内从140万个算法组合中推断出最佳冷却策略,实现从制冷到“智”冷;通过运营自治,最大化挖掘资源价值。

  “安全可靠”是以“主动安全、架构安全”保障数据中心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通过AI预测性维护,实现主动安全,从“治病”到“治未病”;通过系统自动化故障响应,实现“1分钟发现,3分钟分析,5分钟业务恢复”,故障快速闭环;通过架构安全,从器件到DC,全方位构筑安全防线,使系统可用性达到99.999%。

  供电系统是数据中心的“心脏”。华为数据中心能源军团CTO费珍福在发布全新一代电力模块3.0解决方案时表示,通过核心技术创新、部件融合及优化布局,华为电力模块3.0相比传统电力模块更为省地、省电、省时、省心,占地面积节省40%,供电链路电能损耗降低60%,交付周期从2个月缩短至2周,SLA故障率降低38%。

  创新技术开启未来

  透视下一代数据中心理念,不难发现,华为的技术积淀和创新能力将贯穿在数据中心的全生命周期。

  从科学选址到建设模式,下一代数据中心一开始就站在了高起点上:从传统的“钢筋混凝土+现场施工”转变成“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工厂预制”,改变建筑形态、改变机房形态,集成机柜、温控、供电、监控、消防等子系统,使交付周期缩短,运维难度降低,能效水平提升,同时大量采用绿色可回收材料、热回收技术,使数据中心建设更环保。特别是供电系统方面,在不改变供电链路的情况下,对大型数据中心供电系统的部件进行技术创新和融合,优化系统空间布局,并利用拓扑池化、器件优化等技术,提升UPS模块功率密度,从而有效减少占地面积。

  在数据中心运营阶段,基于AI(人工智能)的iCooling数据中心能效优化解决方案,可在给定的气候、业务等条件下,通过深度神经网络训练得出PUE预测模型,并下发执行及反馈效果,实现数据中心能效最优。以华为廊坊云数据中心三期为例,在部署华为iCooling@AI能效优化解决方案后,年平均PUE从1.42降至1.25,年省电费约2000万元。

  “下一代数据中心低碳共生、融合极简、自动驾驶三大特征,无一不是建立在数据中心安全可靠的基础上。”杨友桂强调,然而当下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安全可靠依然面临巨大的挑战。

  数据显示,供电系统和制冷系统依然是造成数据中心运行中断的主要原因,占比高达57%。而基础设施一旦发生安全问题则损失巨大,例如2021年欧洲一家云服务提供商数据中心发生火灾,数百万个网站受影响,部分数据永久性丢失。

  生产管理学著名理论海恩法则指出: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而传统的数据中心维护通常都是依赖人工的被动响应,难以有效提前预防故障的发生。华为创新性地提出了主动安全和架构安全,主动安全即利用大数据和AI技术,实现部件到系统的预测性维护,故障的响应机制也从工单驱动的人工响应,转变为系统自动化故障响应;而架构安全则是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领域,与电力电子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在部件、设备、系统等各层面保障安全,以有效增强基础设施韧性,全方位构筑安全防线。

  未来已来,更绿色、更智能、更安全的下一代数据中心已现雏形。据华为方面介绍,作为华为云全国五大节点之一,东莞华为云是华为云的华南枢纽,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需求。东莞华为云数据中心是华为全球首个5层堆叠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部署了全球首个Atlas900 AI集群。园区占地109亩,8000机架,可容纳30万台服务器,采用预制化极简交付,短短6个月上线1000余柜,装配率大于95%,回收率大于80%,作为国家AAA级装配式建筑,全生命周期建筑碳排放降低8000吨,是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新标杆。

  筑基数字新时代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 物联网、5G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变革,在加速创新的数字技术驱动下,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GDP增长的主引擎。据中国信通院统计,2020年全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达43.7%,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数字化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全球数字疆域不断扩大,并向纵深发展。在遭遇新冠疫情重创的全球经济复苏中,数字经济迸发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重构全球竞争格局的磅礴力量。

  华为在《智能世界2030》报告中预计,到2030年通用算力将增长10倍,人工智能算力将增长500倍。庞大的算力需求为数据中心发展打开新的增长空间,全球数据中心产业正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据2022年3月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预测,未来三年内,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将突破1000个大关,并在此后继续快速增长。国金证券的测算也表明,全球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市场规模到2025年有望达到3105亿美元,到2030年达到4036亿美元。

  智能、可持续发展的下一代数据中心时代正在到来,技术创新将是引领数据中心发展和变革的关键力量。“当其他人在预测未来的时候,我们创造未来。”杨友桂的总结陈词铿锵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猪价的持续低迷,让部分生猪养殖企业长期处于亏损困境。

·看一碗酸汤如何开掘快消大市场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