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再现进士文化,岭南股份助力吉安擦亮城市名片
2022-05-23 来源: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近日,2022年吉安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确定大会将于521日至23日在吉水县举办。大会得到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

  近年来,吉安市依托庐陵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实现了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其中,江南望郡吉水,自古文风鼎盛,素有翰林多吉水,朝士半江西的美誉。在旅游兴县战略主导下,吉水县通过对庐陵文化进行系统深入的挖掘和整理,成功推出了一批颇具人文诗意的特色项目,国内首个以进士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园区——中国进士文化园,就是其中的典型。

https://pic.cmc.hebtv.com/cms/rmt0336/upload/HttpImage/mrtpsc/2022/05/23/9054e1b1ffa145b2a587d4f55d794b91.png?1653287418283

  中国进士文化园坐落于赣江与恩江交汇处的南门洲,整个园区采用中国古典造园手法进行设计建设,凸显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及科举文化,同时结合庐陵文化地域特色,营造以进士文化为主题的古典园林。400多亩的园区,通过精心打造的古建、匠心独运的园林、厚重的文化积淀,全方位、深层次呈现中国进士文化的精髓,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的城市新名片,吸引了周边游人慕名前往。

  有人说,中国进士文化园成功复活了进士文化,一方面得益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另一方面也有赖于实力团队的精心雕琢。据悉,中国进士文化园由师从中国园林之父孙筱祥的当代资深造园家郭丽文规划设计,由上市企业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岭南股份)承建,项目获得由亚洲园林协会主办的园冶杯城市设计金奖。

https://pic.cmc.hebtv.com/cms/rmt0336/upload/HttpImage/mrtpsc/2022/05/23/d8bd374519f0441f8c822f42632bf460.png?1653287418505

  在造园过程中,郭丽文先生致力将园区打造成传统科举文化载体,通过植入博物馆、藏书楼、状元阁、文庙、状元街、戏楼、状元府第等元素,以情景再现、古街恢复等方式,营造出一带、二林、九园、十八景格局,让人眼前一亮。

https://pic.cmc.hebtv.com/cms/rmt0336/upload/HttpImage/mrtpsc/2022/05/23/bd4d6a14ae434a18ab59f2cf1794ba05.png?1653287418712

  作为承建方,岭南股份高度还原了郭丽文先生的设计理念,秉承让环境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使命和责任担当,通过精细化管理和匠心施工,保证了进士文化园的品质。岭南股份表示,就如何创新性地承载千年进士文化这个宏大命题,也是动足了脑筋,在文庙的建造过程中,项目建设人员多方了解、比对各地文庙的建筑风格,确保能够更好地遵循传统规制。比如,了解到吉安青原山的净居寺有类似建筑风格,建设团队就多次派人到净居寺实地了解观摩,最终参照净居寺的斗拱完成了进士博物馆仪门的斗拱建造,使之既符合传统布局又带有当地特色。像这种尊古复原、辩证创新的细节,在园区里比比皆是。

https://pic.cmc.hebtv.com/cms/rmt0336/upload/HttpImage/mrtpsc/2022/05/23/0feaacfd96224274b7b65281990cc562.png?1653287418902

  资深造园家与实力生态企业携手,经历一年设计论证,三年精细施工,园区一砖一瓦,一园一景都富含深意。建成后的中国进士文化园,既有古典园林的气势恢宏,巍峨高耸,又有江南园林的柔美雅致,曲径通幽,宛如天开,惟妙惟肖,为打响中国进士文化第一县的品牌知名度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林业出版社近期出版了由郭丽文先生编撰的《中国进士文化园造园记》,详细记录了进士文化园从无到有的全过程,同时对岭南股份等支持、参与造园的单位及个人表达谢意。想进一步了解进士文化和传统造园文化?带上《中国进士文化园造园记》,到园区亲身体验一番吧。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重庆力帆集团是“明星”民企由盛及衰的典型之一。

·找准新赛道,小企业占领大市场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