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民生银行镇江支行践行“金融为民” 深耕普惠金融暖心服务惠民生
2022-05-23 来源: 中国网

  今年以来,在经济运行恢复常态逐渐向好的背景下,民生银行镇江支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优化信贷投放结构,聚焦区域实体、普惠小微等重点领域以及薄弱环节,为受疫影响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该行踏实践行金融为民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质效,谱写普惠金融新篇章。

  服务区域龙头 与地方实体发展同频共振

  银行与地方实体经济之间存在着紧密联系,在区域实体经济发展中银行发挥着关键作用。疫情期间,民生银行镇江支行将服务国家战略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点,以金融力量切实助力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科创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镇江本地某上市公司是一家特种精细化工领域的高科技企业,企业的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及出口业务均受疫情冲击,且由于国际市场的不稳定,致该上市公司年度汇兑损益明显增加。民生银行镇江支行在了解情况后,在授信方面给予公司2亿元综合授信额度,并于2022年一季度以低于同业平均利率水平为公司投放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支持公司生产经营。据悉,近半年来,民生银行镇江支行为该企业办理银票贴现共计近2.4亿元,其中便利贴业务近1.6亿元,为上市公司增加流动资金的同时实现报表优化。此外,考虑到该企业出口收汇量较大,该行及时为公司推荐了一系列的外汇避险方案,通过远期结汇、比例期权、平价期权等产品,尽可能地减少汇兑损益。截至目前,该行已为该企成功办理多笔外汇期权业务,且办理了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的首笔平价比例期权。

  成立于江苏省镇江大港的某造纸企业为一家行业龙头企业。疫情期间,民生银行镇江支行给予该企业合作以来最大力度的信贷支持。去年8月,该企业成功获批数亿银团贷款额度,用于公司技改项目。2022年,该行又给予企业新增综合授信额度。与此同时,该行还通过给客户结算账户签订“流动利D”、减免网银手续费等多种方式为公司实现结算资金增值、减少财务费用支出。

该行走访客户现场(图/中国民生银行)

  实体经济要实现稳健高速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民生银行镇江支行持续加大对区域龙头企业、先进制造业以及战略性新兴的金融支持,不仅巩固了经济恢复性增长的态势,为市场主体注入活力与激发内生动力。同时处于积极态势的实体经济也将进一步赋能该行自身的经济实力,进一步推动该行自身的高质量转型发展。

  创新信贷模式 提升服务小微“质与效”

  “你是银行的客户经理吗?我有点事想要咨询你下。”这是民生银行镇江支行的客户经理收到的一条来自客户孟女士的求助信息。客户孟女士是丹阳眼镜市场的一名商户,受疫情影响丹阳眼镜市场的人流量减少,孟女士的经营陷入困境。无奈之下,孟女士向该行人员发送了咨询贷款的消息。该行经理收到信息后,立刻给予孟女士肯定回复,并根据客户只需要临时周转的实际情况,迅速为其申请了一笔微贷,可随借随还。在审批后,客户经理上门服务,手把手一步步指导客户操作,为客户孟女士解了燃眉之急。

  小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是保障就业、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层面陆续出台多项政策以纾困中小微企业,强调金融支持工作应该向追求质量与效能转变。民生银行系首家推出无还本续贷业务,以打破期限错配的融资方式提升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缓解普惠型小微企业的经营压力。客户潘女士主要经营宾馆,因受疫情影响,宾馆暂停营业,客户因而陷入资金流紧张的困境。该行了解客户情况后,迅速向上级行说明情况,经向上级行申请审批同意后,成功为客户提供阶段性支持,将还款方式调整为按月付息,并为客户提供小微个人经营性贷款180万元,采用按月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切实减轻客户的经营压力。

  为缓解疫情影响下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该行聚焦主责主业,减费让利,对到期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通过展期、续贷、调整还本计划等方式,给予延期还本,进一步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和融资风险。扬中支行的小微客户常某在该行有着一笔经营性贷款,该笔贷款于今年的4月13日到期,但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扬中市于3月29日按下“暂停键”。该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与客户常某取得联系,在与常某交流中,客户表示贷款到期还款压力大,希望民生银行能够提供扶持,降低贷款利率。在得到客户的反馈后,该行迅速启动防疫期间特殊事项响应流程,为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通过远程视频面签服务,给予客户无还本转贷授信。值得一提的是,客户常某所属行业为扬中传统工程电气制造业,该行的金融支持不仅为小微客户纾困,更保障了本地制造企业的稳健发展。

民生银行镇江支行大楼外景(图/中国民生银行)

  从事汽配行业的客户徐女士同样面临着资金压力带来的经营困境。近几年徐女士的经营状况本就一般,疫情的影响是雪上加霜。该行在了解客户情况后,综合评估了与客户近年的合作情况及客户自身实际状况,第一时间向上级行提出减费让利申请。经上级行审批同意后,该行对借款人降低贷款利率1个百分点,切实减轻了徐女士的付息压力。

  该行始终以发展性的眼光来看待小微实体经济的发展前景,不断优化现有信贷模式,对新增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专项利率优惠政策,在原有贷款利率定价水平上进行下浮,对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等企业进行利率优惠,创新推出云快贷、云企贷等授信产品,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授信支持力度,加强“后台”赋能“前台”的联动机制,提升服务效率满足客户差异化金融需求。同时专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绿色通道,提供全天24小时的信贷支持,送上金融纾困小微的一场场“及时雨”。

  服务特殊群体 谱写普惠新篇章

  普惠金融一直以来都是党和国家重要关注的领域。所谓“普惠”,普惠又在何处?服务小微、服务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便是是当前普惠金融的重要内容。

  2022年3月15日的上午11时,民生银行镇江大港支行厅堂内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户孙先生。在网点工作人员上前询问其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时,客户孙先生并不说话,只手机上输入“办理公司工资卡”几个字,并向工作人员比划着手势,指着自己耳朵和嘴巴摇了摇手,网店工作人员便立刻意识到,该客户是一位聋哑人。

  网点工作人员通过肢体手势以及文字交流,完成了对该客户的一系列的身份信息核对工作,并为客户安排开卡绿色通道。在开卡过程中,柜员提前将信息打印在纸上,通过纸笔交流的方式与客户进行实时互动交流,最终顺利为客户办理开卡业务。客户离开时,连连微笑表示感谢。网点工作人员送别客户孙先生,并收起交流的纸与笔,不免感慨道:“只要服务有爱,什么群体的沟通都能无碍啊。”

  民生银行镇江支行始终强化网点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倡微笑服务、主动服务确保服务质量,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在成功服务客户孙先生的第二天,镇江京口支行厅堂内暖心服务再次上演。

  3月16日,一名拄着拐棍的老年客户走进民生银行镇江京口支行的网点大厅内,一只手吃力地拎着方便袋。老人指着手边的一整袋硬币说道:“我听我们住宅小区的住户说你们行的服务态度好,可以兑换这些硬币。”

  厅堂服务经理见状立刻上前搀扶老人,并带其至厅堂等待区休息。原来,老人在早年间做生意期间积攒下了大量硬币,但到哪去兑换这些硬币成了一个难题。由于老人带来的大部分硬币年份较长,且各个版别、币种都混杂其中,支行厅堂主管立刻安排专门业务人员为老人现场清点硬币,并告知老人若家中仍有大量硬币,后续可以前来支行兑换。经过工作人员快速清并且核对后,老人接过手中“化零为整”的纸币,连连道谢。

  翌日,老人再次携带大量硬币前来该行网点进行兑换,该行依然安排专门业务人员为老人现场进行硬币清点、兑换服务,两日一共兑换硬币5000余枚。事后,镇江支行运管部主动联系某菜场负责人,对硬币进行了调剂,满足了特定行业硬币兑付量大的需求。

  在硬币兑换结束后,老人表示要将自己的养老钱存到行内,他感慨道:“那么多的硬币清点起来确实不容易啊,你们的服务态度还这么好,我将养老钱放在你们这里,安心!”

  一直以来,民生银行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持续推进“人民满意银行”建设,将普惠金融融入银行整体的服务体系,平衡经营中的“商业性”与“普惠性”,保障金融服务需求,在践行普惠的过程中进一步拓展市场,在市场竞争走出“民生”特色。(梦溪)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重庆力帆集团是“明星”民企由盛及衰的典型之一。

·找准新赛道,小企业占领大市场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