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鸿茅药业推动中医药酒标准化
建立标准体系 规范生产工艺
2022-05-18 作者:鲲鹏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10日是第六届中国品牌日,本届的品牌日主题为:“中国品牌·强国有我”。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为了让国内品牌走向世界,“统一标准化,对接国际市场”已越来越受到国内企业所重视。

  为响应推动我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号召,鸿茅药业在药酒标准化方面开展各项推进工作,并在多个领域走在了药酒行业的前列,对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加快中医药标准化,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鸿茅药酒诞生于1739年,“八步古法”是它的核心生产工艺。但原本的“八步古法”无法实现标准化和大规模量产。如何将这种传统工艺实现现代化生产?鸿茅药业除了在传承的基础上,开发出现代化生产工艺,还不断建立标准体系,规范生产,提升质量。

  鸿茅药业先后通过了国家药品生产企业GMP体系认证、药品经营企业GSP体系认证、基酒生产企业QS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等,把从药材采购、检测、生产、工艺、技术、流程到储藏、运输、销售、顾客服务等全产业链的、庞大的、碎片化的元素合理地整合了起来,实现了系统化、统一化和简单化。最终达到凡事都有标可依,凡事都依标而行的目的,逐步从“人管”转化成“标管”。

  目前鸿茅药业纳入企业标准体系的标准有1612项,基本覆盖了生产全过程、实验室全过程、安全生产全过程。从源头上确保了“鸿茅药酒”产品质量,实现了鸿茅药酒功效良好、安全可靠的质量保证。

  2019年9月,鸿茅药业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以及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展示企业服务质量稳定,追求“无缺陷”的目标,是对客户负责的形象与责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展示企业确保在服务过程中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甚至无污染,追求“无排放”目标,是对社会负责的形象与责任;ISO4500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展示企业确保生产过程中少事故甚至无事故和职业病,追求“零事故”的目标,是对员工负责的形象与责任。

  鸿茅药业通过此三项体系认证,标志着从产品质量、环境管理和健康安全三方面建立了一套符合国际标准的管理体系,代表着其产品的质量效力和社会影响力再次得到提升。

  为了实现生产过程可追溯,鸿茅药业从源头到生产、检验、出库、销售、服务,建立了一套数字化管理体系。

  为保证数据完整,在生产过程中,每一步都必须记录完整的操作过程,对每一个工艺参数、每一个操作人员、每一个中间点的质量情况、监督检查的情况也有详细的记录。同时,生产过程还有相应的辅助记录,比如工艺用水记录、环境监测记录、设备运行记录等等。

  在药材存储管理时,鸿茅药业在仓储库里配备专业的温湿度自动记录仪,每半小时记录一次仓库温湿度数据,当温度接近规定值时,频率会提至每五分钟记录一次,并以短信的方式向管理员报警,确保管理员能够采取通风控温等相应的措施,保障仓库温湿度达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虚拟货币成洗钱工具,谁在扮演“白手套”?

虚拟货币成洗钱工具,谁在扮演“白手套”?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虚拟货币的兴起,一些诈骗团伙开始利用虚拟货币转移、洗白赃款。

·稳生产 拓市场 争创新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