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湖南建行“加减乘除”间稳企纾困
2022-05-13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图为建行长沙红星支行客户经理丁涛在红星全球农批市场收集商户抵押快贷资料。(资料照片)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关键时期,建行湖南省分行(下称“湖南建行”)勇担大行责任,从大处着眼,从小处落脚,积极出台有效精准的助企纾困措施,大力支持重点领域和市场主体,全力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做好加法

  贷款投放新增406亿元

  “感谢岳阳建行给我的这笔贷款,让我们公司为接下来阻击疫情增添了信心!”作为一家专门进行定点消毒及有害生物扑杀的企业,湖南沃森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承接了岳阳市区小学、幼儿园等多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消杀工作。但因为尾款回笼不及时,面临着流动资金不足无法购买消毒原料和给付员工工资的困境。了解到企业现实困难后,建行开辟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内发放普惠金融贷款85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今年一季度,湖南建行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及受疫情影响重点行业的支持力度,在去年累计投放贷款5165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前三个月累计投放贷款1520亿元,新增406亿元,同比多增136亿元,3月末贷款余额7451亿元。普惠贷款893亿元,新增100亿元,惠及10万户中小微企业。

  为保市场主体,针对小微企业户多、面广的特点,湖南建行协同内外资源,制定针对性信贷服务方案,不断丰富特色产品供给,充分运用“善营贷”“善担贷”“云税贷”“抵押快贷”“商户云贷”等普惠金融新模式产品,满足湖南省线下零售、住宿餐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客户的融资需求。截至3月末,该行普惠金融新模式产品已累计放款1511余亿元,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过12.5万户。

  做好减法

  超3亿元降费让利

  “建行给了小微企业实实在在的减费让利。抵押办手续不用出评估费,还减免了开户费、账户管理费……建行的减费让利让我们有了发展信心。”说起建行,长沙市某知名连锁餐饮品牌负责人赞不绝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一度陷入资金困局。建行信贷客户经理上门宣传减费让利政策,并为其量身定制办理了1000万元抵押贷。

  为使企业成本“减负”,湖南建行加大对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进一步优惠让利,对短期线上产品利率调低至4.2%,对“善担贷”等重点产品利率调低至3.96%。继去年降息减费11.75亿元后,今年一季度全行平均贷款收益率较去年下降11个BPS,降息减费3.1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减收利息1.69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3.1余万户。

  除利息外,湖南建行还持续让收费项目“瘦身”,对小微企业不收取融资费用,原由客户承担的评估费、保险费、抵押登记费等费用全部改由建行承担。

  做好乘法

  线上贷款秒申秒贷

  “没想到短短几天时间,75万元的抵押快贷资金就到账了,这速度真是让我感到意外!”从订货到销售,资金周转问题往往是水果商户经营链中的软肋,红星大市场中一家水果商行的曹老板恰是其中之一。

  建行红星支行对症下药地向曹老板推荐了抵押快贷产品。通过抵押自有房产,曹老板在“惠懂你”上顺利申请到了三年期,额度75万元的抵押快贷,及时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我本以为银行贷款门槛高,流程长。没想到通过抵押房产,我们这小小的商铺也能马上申请到贷款,利率还十分优惠!”曹老板赞不绝口道。

  为提升服务质效,湖南建行充分把握普惠金融的科技属性,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行白名单、绿色通道、线上服务、尽职免责等工作机制,打造普惠金融服务“五化三一”模式,即构建以“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为内容,打造“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信贷体验,普惠金融线下审批通过率超90%,线上普惠贷款实现了秒申秒贷,极大提升了小微企业贷款便利性和获得感,服务的普惠客户突破10万户。

  做好除法

  “延、展、转”精准帮扶

  “你好,王经理,我是邵阳市中心医院的职工,我的贷款这个月需要还款,但我在抗疫一线,无法前来网点办理还款,有什么办法吗?”连日来,建行邵阳宝中支行客户经理王智接到了多个中心医院医护人员的咨询电话。在受理医护人员的贷款延期还款申请后,邵阳建行加急审批,同意符合条件的抗疫人员办理贷款延期还款,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不仅是个人贷款,针对受疫情影响而不能按时还款的小微企业,建行长沙天心支行也竭尽全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周先生的建筑企业就申请了贷款延期。一年多前,周先生申请了一笔48.4万元的“商户云贷”,这笔贷款帮他顺利拿下了云南、长沙的项目,但是疫情导致项目先后停工,工程款回款日期也拖了后,在一筹莫展时,贷款延期政策出台了。“长沙摘星的那天我最高兴,这意味着我们项目又可以重新开工了,工程款到账后我们就可以第一时间还款了。”周先生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

  按“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湖南建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资金周转困难企业推行“延、展、转”政策,不抽贷、不断贷,今年一季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延期续贷190亿元,其中无还本续贷30余亿元。自疫情防控以来,已累积为1.9万户小微企业延期续贷。小微企业贷款延期率达73.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河北:活水灌溉实现“钱粮生态三丰收”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资本运作正成为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通过兼并重组、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深化市属企业混改,目前全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累计达34家,形成了证券市场“广州国资板块”。

·多措并举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