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形势稳定
4月结售汇顺差达190亿美元
2022-05-18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17日发布的数据,按美元计值,2022年4月,银行结汇2297亿美元,售汇2106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90亿美元。2022年1至4月,银行累计结汇8900亿美元,累计售汇8122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顺差778亿美元。展望未来,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外汇市场有基础也更有条件保持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的格局。

  数据显示,按美元计值,2022年4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5054亿美元,对外付款4892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162亿美元。2022年1-4月,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20822亿美元,累计对外付款20037亿美元,累计涉外收付款顺差785亿美元。

  就4月外汇收支形势,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形势保持稳定。一是银行结售汇延续顺差态势,4月顺差规模为190亿美元,与一季度月均顺差基本相当,远高于2021年同期水平;二是跨境资金净流入环比增长,4月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顺差162亿美元,较3月增长57%。

  王春英还表示,贸易、投资等实体经济相关跨境资金净流入维持较高水平。4月,货物贸易跨境收支顺差443亿美元,来华直接投资项下资金净流入184亿美元,较一季度月均水平分别增长2%和6%,同比分别增长2.8倍和1.2倍。今年以来,货物贸易、直接投资等实体经济相关资金稳步流入,继续发挥稳定跨境资金流动的基本盘作用。4月服务贸易涉外收支逆差进一步收窄,对外直接投资延续平稳有序的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我国持续加大稳外贸、稳外资力度,对外贸易和引进外资总体平稳,特别是经常项目和外商直接投资等国际收支基础性顺差增长高于去年同期,有利于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和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

  王春英表示,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但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同时,近年来我国外汇市场日臻成熟、韧性增强,更有基础也更有条件适应外部环境的调整变化,保持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的格局。

  温彬也表示,随着全球通胀水平不断攀升,部分经济体央行启动加息周期,短期跨境资本流动频繁,特别是证券投资波动加大。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特别提款权(SDR)定值审查中将人民币权重由10.92%上调至12.28%,表明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有助于增强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吸引力和证券投资净流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虚拟货币成洗钱工具,谁在扮演“白手套”?

虚拟货币成洗钱工具,谁在扮演“白手套”?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虚拟货币的兴起,一些诈骗团伙开始利用虚拟货币转移、洗白赃款。

·稳生产 拓市场 争创新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