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风起“两湖”潮已起 税翼振翅助“蝶变”
2022-05-16 作者:何思磊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召开了“两湖”创新区建设推进大会,并发布“两湖”创新区概念规划和核心区城市设计。常州市金坛区作为“两湖”创新区的一个主战场,发挥着“挑大梁”“助推器”的作用。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金坛区税务局围绕建设主题,创新服务方式、强化协同联动,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服务、更实的举措,为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注入税收力量。

  创新驱动,税收赋能,打造“科研高地”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在中德(金坛)创新产业园,集聚了一批以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北电爱思特、贝特瑞、当升科技等为代表的动力电池产业链龙头企业,逐渐形成了以动力电池为核心、上下游产业链多点支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生态,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从“默默无闻”到“引领潮流”,从“单兵突进”到“集群突破”,动力电池产业正成为金坛区科技创新的“靓丽名片”。

  企业创新发展离不开好的税收政策,为了确保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金坛区税务局主动发力,针对园区企业的行业特性,及时梳理政策指南,加大辅导解读力度,确保政策广为周知,易懂能会。“多亏了税务部门的贴心辅导,让企业快速享受到了近1400万元的税费优惠,‘纸上红利’快速变现为‘账上资金’,是企业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的重要原因。”北电爱思特(江苏)科技有限公司CEO李世旭激动地说道。目前,北电爱思特已有2条动力电池级片生产线和4条组装与分容化成生产线,可生产密度大于260WH/KG的三元系(NCM)锂离子电池芯,年产量也达7GWH。

  同样,在税收红利助推下,中创新航也步入了发展“快车道”。通过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个研发中心,建成了“先进材料—先进电池—先进电源—先进制造”四大创新技术平台,成功被评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独角兽企业”,逐步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制造商和全球优秀汽车公司战略供应商。

  一企一策,精细服务,激活“交通动脉”

  交通网络既是城市基础,也是发展的“大动脉”。南沿江城际铁路作为常州市打造长三角交通中轴的重大项目,建成之后将助推金坛区快速融入沪宁一小时高铁圈。

  为助力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提质提速,金坛区税务局不断提升服务理念,为中铁十六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部量身定制了“一企一策”服务套餐,“点对点”地开展税收政策辅导,对高铁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增值税跨地区预缴、所得税汇总缴纳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为项目建设解决了后顾之忧。

  精细的税务服务让纳税人获得感满满。据项目负责人吴思国介绍:“感谢税务部门一直以来给予我们全流程的指导,结合项目建设各阶段的涉税需求,定期沟通问需、及时跟踪回访,以精准的问题解决和高效的政策落实,尽早尽快地规避了诸多涉税风险,赋能项目高质量建设。”

  政策加码,服务升级,实现“点绿成金”

  建设“两湖”创新区要坚持以生态为底色,打造高颜值环境。金坛区税务局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绿色税制”,优化纳税服务,为企业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增创绿色发展优势。

  常州市益瑞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106年,主要从事废旧塑料的回收再利用,通过比重分离和溶剂分离等技术,可以将废弃塑料分解形成塑料粒子、塑料改性粒子、光缆护套料等产品,从而再对外进行销售,达到变废为宝的目的。

  为正向激励环保企业发展,金坛区税务局靠前服务,积极为企业送上新的税收优惠政策,释放税收红利。企业财务负责人李国荣感激地说道:“在税务部门的讲解下,我们及时了解到了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增值税即征即退比例由原先的50%提高到了70%,这让企业能够享受到214万元的税收优惠,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利好的税收政策为企业发展送上真金白银,税务部门也积极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企业的绿色发展之路必然更加顺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河北:活水灌溉实现“钱粮生态三丰收”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