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闵行区强化街面秩序巡查,坚守“防疫安全”底线
2022-05-14 来源: 今日闵行官方微信

  夜间人员滞留桥洞、外来务工生活困难、私自开门营业……近日,闵行区持续强化街面秩序巡查,组织“1+3”常态力量,即街镇(工业区)+公安、市场、城管等单位,依托“场所码”“流动场所码”等工作平台,强化落实“逢人必问、逢车必查、逢门必敲”工作要求,严把道口、严守街面、严查人员、严管店铺,切实做好街面逗留人员“应检尽检” “应安置尽安置” ,商铺“应关尽关”, 切实杜绝车辆、人员在本区街面的违规流动,守住地区内防疫安全底线。

  夜间巡查发现桥洞有人滞留

  “你们为什么住在桥洞下面,这里既不安全,又存在防疫隐患,请扫一下‘流动场所码’”。5月8日晚上,古美路街道组织开展代号为“雷霆行动”的街面清查行动,巡查人员在龙茗路桥桥洞发现了4顶帐篷,里面还有微弱灯光,经过询问几名人员刚从方舱隔离结束,都不想回家,就悄悄地选择在桥洞下过夜。巡查人员立即让几人扫码“流动场所码”,采集了人员信息,与平吉路万源路安置点联系,协调车辆,将他们妥善安置。

  古美路街道组建了由街道城管中队牵头,派出所、城运中心、城建中心、联动执法办、防控办、市场所、街面防疫块区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街面巡查小组,分成4个区域,对沿街店铺、菜场、超市、快递网点、电商前置仓等“白名单”商铺进行检查。对街面私自营业场所进行警戒劝告;对街面流动人员盘查验码;对保供单位检查落实防疫措施;对沿街商铺检查张贴使用“场所码”或者“电子哨兵”的情况。

  巡查中还发现一家店铺虽为保供单位,但是店名和营业执照不匹配,迟迟无法申请“场所码”,店铺经营存在风险。巡查人员劝其先关闭店铺,然后记录下店铺信息,报送给街道市场所,协助该店尽快落实“场所码”申请,尽早恢复经营。连续两个晚上,共查验流动人员800余人次,检查沿街商铺、菜场、超市、快递网点等42个,劝离人员16人次,劝关店铺5家。

  帮助外来务工滞留人员

  “我们刚找到工作就遇到了疫情,身上钱也不多,只能住在店里。”近日,七宝镇开展街面巡查专项行动时,巡查人员发现了5名居住在沿街商铺的“无管人员”,巡查人员乔建国询问过后,得知几名外来务工人员,刚刚找到工作就遇到疫情,生活物资已经耗尽。乔建国立刻联系七宝镇城运中心,为他们送来了方便面、小面包等食品,以解燃眉之急,同时将他们信息汇总到镇防控办,纳入街面店铺物资保障对象。

  从封控开始,七宝镇城管中队和城运中心的45名巡查员就对全镇范围内的3000多家沿街商铺开展了“逢门必敲”行动,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分早上、中午、晚上3个时段反复走访摸排,掌握到所有沿街商铺人员,以及宾馆、旅馆滞留人员的生活情况。目前,七宝镇区域内已建立了6个沿街商铺管理微信群,群内超过1200人。对于特别困难的人员,镇城运中心也会发放自嗨锅、小面包、方便面等方便食品。

  在开展街面巡查中,七宝镇严格落实沿街店铺人员定期核酸采样工作,镇里统筹安排了3辆流动采样车、6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与镇城运中心督查队11名督查和9名巡查员组成了流动核酸采样队伍,单日采样量在1500人左右。目前,七宝镇陆续建成一批核酸采样亭供街面人员就近采样,目前有8个采样亭已开放,4个采样亭在试运行中,街面上的保供人员,如快递小哥等,可就近进行免费采样。

  多次私自开门营业,

  劝阻无效取消保供资格

  莘庄城管中队在莘朱路巡查时,发现一家保供单位不按规定,私自开门营业,存在防疫安全隐患。当巡查人员劝说后,店铺负责人答应遵守防疫规定,可巡查人员刚一离开,该店铺又悄悄开门营业,经过多次劝说后,该店铺始终不为所动。执法人员立即将此情况上报镇市场所,最终取消该店铺保供资格,并拉入“黑名单”。

  为了加强街面巡查保障,莘庄镇组织执法队每日两次巡逻,逢门必敲。除了确保店铺人员不私自外出,不私自开门营业外,执法队员对保供商户落实闭门营业情况进行核查,仔细告知相关防疫工作要求,并查看店内工作人员核酸、抗原检测及店内每日消毒记录情况,督促商户规范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确保群众物资供应和健康安全。

  目前,闵行区正不断强化街面秩序巡查,提升“流动采样”的机动性和响应能力。各街镇(莘庄工业区)也配置了不少于2辆核酸流动采样车,配合街面巡查工作,对“1+3”力量发现的“红、黄”风险人员,及时“巡游到场”响应处置。此外,在巡查中重点关注桥洞、烂尾楼、银行ATM机、电话亭等可能有人滞留过夜的区间,以及夜间停驻在街面、公共场所等处过夜的车辆、帐篷等“落脚点”。

  闵行警方持续阻断

  “流动中的风险”

  此外,闵行公安机关持续开展全区性集中巡查行动,对辖区内的车站码头、地下通道、桥梁涵洞、自助银行、地铁通道和出入口、公共绿地、空置厂房等部位,开展“地毯式”动态巡查,妥善安置在沪滞留人员,有效减少“流动中的风险”。

  5月11日晚上8点多,闵行公安新虹派出所警长任振超与警组同事在虹桥火车枢纽西广场开展每日巡查,对虹桥火车站运营结束后,滞留在嘉闵高架桥下的人员进行逐一核查,并向他们发放抗原试剂。做完抗原后,民警将持有次日车票或者中转的20余位旅客统一接运到可以遮风避雨的虹桥火车站P10临时安置点。而对于一些持有非次日车票或者没有车票但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人员,民警将他们接运至新虹街道安置点统一安置。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闵行公安分局在虹桥火车站出发层高架入口及出口前置核查岗位,对不符合进站要求的旅客予以劝离,以避免出发层旅客滞留。而对那些因各种原因滞留在虹桥枢纽辖区内的人员,新虹派出所每日组织警力以固定卡点、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在主干道路路口及申虹路、申贵路等主要道路开展巡查、劝返和安置工作。

  闵行警方表示,将充分发挥基层派出所和公安民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主动跨前担当、协同各方力量,持续加大街面巡查力度,依托民政救助体系,对在沪滞留人员做到发现一个、安置一个,坚决防止居无定所、流浪街头,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更大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河北:活水灌溉实现“钱粮生态三丰收”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资本运作正成为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通过兼并重组、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深化市属企业混改,目前全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累计达34家,形成了证券市场“广州国资板块”。

·多措并举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