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机构预测:4月CPI或涨至2%左右
2022-05-05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将于近日发布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多家机构预测,由于果蔬鸡蛋价格涨幅扩大、猪肉产能加速去化,4月CPI将回升明显,同比涨幅或在2%左右。

  “预计4月CPI同比涨幅小幅升至2.0%,较3月上升0.5个百分点。”国泰君安研究所宏观首席分析师董琦指出,猪价维持低位继续拖累食品项,猪肉产能加速去化,短期内猪价维持低位。俄乌冲突已被市场基本定价,国际油价由升转降,国内成品油价格跟随下调。截至4月30日,布伦特原油和纽约轻质原油价格分别达106美元/桶和102美元/桶,较3月份有所回调。国内成品油价格跟随下调,拖累CPI交通分项。

  “预计4月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1%。”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需求扩大下的果蔬鸡蛋价格大幅上涨,对CPI上行形成强力支撑。4月份,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交通物流受限,食品供应紧张。其中28种重点监测蔬菜,鸡蛋平均批发均价同比均有17%以上涨幅,7种重点监测水果均价同比增长也达到12%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受多重消息利好影响,猪肉价格下行态势止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末能繁母猪存栏4185万头,相较2月末的4268万头下降83万头,能繁母猪去化显著加快。同时,4月开展了三轮中央收储工作。发展改革委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下阶段生猪价格做出进一步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生猪价格有望逐步回升至合理区间的判断。

  腾景宏观经济最新发布的高频模拟显示,4月CPI增速大概率位于2%上方,后续温和上涨。

  往前看,李超认为,受疫情影响,短期CPI食品项仍有上行空间。此外,猪肉消费支撑力度有限,消费淡季相对延长,短期内猪肉市场维持小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预期二季度末开启新一轮上行周期。另外,由于国内需求总体偏弱,大宗商品涨势有所缓和,但在俄乌对峙局势延续、上游库存位于低位、供应链紧张等多重因素制约下,商品价格维持高位震荡。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在分析讨论当前物价形势,研判下一步物价走势时,专家认为,由于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保供稳价措施,不仅将输入性影响控制在有限范围内,保持了国内物价总体平稳运行,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向全球贡献了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事实上已成为全球物价“稳定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直击环境监测干扰、造假现象

直击环境监测干扰、造假现象

记者梳理以往通报案例发现,环境监测点遭遇干扰,数据造假花样百出,成为多年来环境治理中的一大顽疾。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