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律师建议:高净值人群资产安全保护需合理利用保险、信托等工具
2022-04-29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王梦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27日,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田小皖发布了自己的新书《资产保护与风险隔离操作实务》,该书是国内首本关于高净值人群资产安全法律操作的著作。田小皖表示,高净值人群需进一步加强对自身资产安全保护的意识,在实践中,要在风险出现之前早规划,并长远考虑建立“保险柜”的必要性,从资产种类分散化、资产地域分散化的角度出发,合理利用保险、信托等法律工具。

  惠裕全球家族智库(FOTT)创始人范晓曼在新书发布会上表示,多数企业家虽然在事业上非常成功,却对资产保护与风险隔离的意识不强,往往是“临时抱佛脚”,达不到科学管理的效果。调研数据显示,38%的富裕人群认为自身的风险控制能力不足仍然是最大难点。此外,富裕家庭财富管理困境还包括难以找到符合自己需求(收益预期)的金融产品,很难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资管机构。财富管理的专业化需求越来越多元化,资产保护、财富传承、风险隔离等业务需求也更受市场关注。

  在《资产保护与风险隔离操作实务》一书中,田小皖理论性剖析了各种资产风险,系统性分析了各类操作方案,填补了财富管理行业关于保护和隔离技术性操作书籍的空白。他表示,高净值人群的资产保护有两大逻辑:一是风险切割,二是建立“保险柜”。

  田小皖认为,切断风险传导,是一种常规做法,但也有局限性,很多风险其实并不能做到完全切割,而且自身风险的破坏力也很大,那就要长远考虑建立“保险柜”的必要性,从资产种类分散化、资产地域分散化的角度出发,合理利用保险、信托等法律工具,在风险出现之前早规划、早落地,才能在合法性、时间、成本之间取得最优解。

  在财富管理的实践过程中,家族尤为关注信托工具的使用。如何设立资产保护信托,田小皖给出了具体路径。他说,这需要满足多个条件,包括在没有债务危机时设立信托、设立人不宜在信托中保留过多权力、设立不可撤销信托、不设信托期限、设置非固定分配条件及保护性条款等。此外,他也对保险工具的资产保护功能以及保险和信托结合的“保险金信托”工具进行了相关阐释。他认为,对于保险的资产保护功能不能片面化、标签化解读,而应综合利用保单结构、信托结构加以强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直击环境监测干扰、造假现象

直击环境监测干扰、造假现象

记者梳理以往通报案例发现,环境监测点遭遇干扰,数据造假花样百出,成为多年来环境治理中的一大顽疾。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