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经参观察·政治局会议|畅通经济循环 消费如何“牵引带动”?
2022-05-02 记者 班娟娟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面对诸多风险挑战,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为当前经济工作把舵定调。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围绕“消费”领域的新提法、新部署引人关注。会议强调“全力扩大国内需求”“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建设强大而有韧性的国民经济循环体系”。

  今年以来,中国消费市场总体呈现恢复发展态势。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万亿元,同比增长3.3%;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9.4%,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不过,疫情多点频发给消费带来冲击,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5%,是2020年8月以来首次负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是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精准把脉。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更要突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在收入增速与场景式消费两个层面压制消费增速,预计全年消费增速难以修复至疫情前水平,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更要提振消费,充分发挥其宏观经济‘压舱石’的作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

  针对消费面临的严峻形势,近期中央层面接连做出部署。4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协同发力、远近兼顾,努力稳定当前消费,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并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恢复发展;促进新型消费;扩大重点领域消费;挖掘县乡消费潜力;深化改革,破除制约消费的障碍等方面进行部署。

  商务部表示,推动出台有针对性的促消费举措,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工信部表示,积极促进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出台有含金量的促消费政策。各地也在统筹防疫和假期促消费,纷纷推出发放消费券、加大消费补贴、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等系列活动。

  在业内专家看来,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 “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建设强大而有韧性的国民经济循环体系”已被置于重要位置。

  下一步,如何发挥消费的牵引带动作用?

  “消费作为国民经济循环的起点和终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强大而有韧性的国民经济循环体系,要坚持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杨光普认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通经济运行中关键环节的堵点,加快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障碍,持续疏通政策传导机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高经济运行效率。要充分发挥我国经济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快速成长,以新技术、新经济、新动能的成长对外部冲击和周期性下行压力。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一系列重大举措蓄势发力,频频释放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的鲜明改革信号。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一方面,聚焦当前,积极应对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努力稳定当前消费;另一方面,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全链条、各环节,有序破除消费领域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意在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强调立足内需,畅通循环。以高质量供给创造和引领需求,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加畅通,提高市场运行效率,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市场资源优势,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

  深化汽车流通领域的改革,扩大二手车流通;加快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推动供应链、物流配送、商品服务下沉和农产品上行,引导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平台向农村延伸;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有关部门也在加快提出一系列具体施工图。

  在业内专家看来,虽然短期来看,消费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苏承压,但从长期看,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的特点没有改变。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后期消费将继续保持恢复态势,持续发挥经济增长主引擎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直击环境监测干扰、造假现象

直击环境监测干扰、造假现象

记者梳理以往通报案例发现,环境监测点遭遇干扰,数据造假花样百出,成为多年来环境治理中的一大顽疾。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