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德国显著下调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
2022-04-29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27日,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受俄乌冲突、能源价格高企和对俄制裁等因素影响,2022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将增长2.2%,比该部门1月份发布的数据低1.4个百分点。

  报道称,在1月份的政府年度经济报告中,德国政府曾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为3.6%。德国经济部同时还预测今年的通货膨胀率为6.1%,而2023年通货膨胀率将跌至2.8%。德国副总理兼经济与气候保护部部长哈贝克在当日的春季报告中指出,受俄乌冲突影响,德国经济面临明显的风险,2023年经济增长预计为2.5%。他表示,经济面临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在经历了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俄乌冲突正在给德国增加新的负担。

  哈贝克同时还表示,该预期并未考虑可能对俄罗斯实施能源禁运带来的影响。如果欧盟最终决定对俄罗斯采取能源禁运,那将会给经济生产带来巨大影响。德国对俄罗斯天然气进口的依赖已经由55%下降至35%,但短期内德国仍无法完全摆脱俄罗斯天然气。同时,如果俄罗斯天然气断供,德国的经济增长将减少0.5到5.6个百分点。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会停止向德国交付天然气,但德国必须严肃对待这一可能性,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才能在没有俄罗斯天然气的情况下度过下一个冬季。

  德国工业联合会(BDI)总干事朗格评论称,联邦政府大幅下调经济预测是合乎逻辑的,短期内不会复苏。朗格指出,德国经济“目前正在经历双重危机”,能源价格高企和国际物流链的中断,因为来自亚洲的集装箱运输中断的问题再次出现使得市场增长放缓。他强调,在此背景下,“工业活动、对外贸易和投资正在放缓”。

  与此同时,据德国市场研究机构捷孚凯27日发布的报告,受俄乌冲突及高通胀率影响,5月德国消费者信心先行指数猛降至负26.5点,为历史新低,低于疫情2020年春季在德国暴发时的水平。

  报告显示,反映德国消费者信心的三项指标均环比显著下降。其中,购买倾向指标降连续第三个月下降,水平为2008年10月以来新低;收入预期指标下跌至近20年以来新低。报告同时把4月德国消费者信心先行指数从负15.5点调整为负15.7点。

  捷孚凯专家罗尔夫·比尔克勒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消费者情绪遭到俄乌冲突和高通胀率的严重打击,原本从疫情限制措施中得以复苏的希望最终破灭;只有俄乌冲突和谈取得成功,消费者情绪才会出现可持续的趋势转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直击环境监测干扰、造假现象

直击环境监测干扰、造假现象

记者梳理以往通报案例发现,环境监测点遭遇干扰,数据造假花样百出,成为多年来环境治理中的一大顽疾。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