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部门部署 出口退税等利好加速落袋
2022-04-29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及时出台落实措施,强化政策宣传辅导,优化升级信息系统,优化“单一窗口”的出口退税功能,根据形势研究切实有效的新政策……在4月28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对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助企纾困稳外贸进行部署。记者了解到,为了深挖政策工具潜力,这些部门从各自职能细化了举措安排,以推动政策利好加快传导到企业,解决出口企业难题,为外贸企业减负担、增便利、添活力。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在吹风会上表示,为助力外贸企业缓解困难、促进外贸平稳发展,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随后,10部门于4月20日联合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推出三个方面15项措施,从“三个聚焦、三个着力”部署稳外贸:一是聚焦政策纾困,着力减轻出口企业负担;二是聚焦便捷退税,着力提高资金流转效率;三是聚焦优化环境,着力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据介绍,今年,在多方听取企业建议和诉求的基础上,税务总局会同海关总署、国家口岸办,实现了海关税务信息共享,联合推出新举措,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办理便利化水平。下一步,税务总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抓好三方面工作,确保《通知》各项支持举措精准落实到位。一是及时出台落实措施,细化明确具体征管事项;二是强化政策宣传辅导,推动各项支持举措直达快享;三是优化升级信息系统,实现企业申报简便快捷好操作、税务办理全面精准好使用。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税务部门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8.75万亿元,年均增长7.32%,更好地服务了外贸市场主体,更快地提升了资金流转效率,更有力地促进了外贸稳定增长。

  商务部财务司司长袁晓明认为,退税政策有效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为稳外贸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进一步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密切关注形势变化,与有关部门一道,抓好已出台稳外贸政策落地见效,研究切实有效的新政策,努力保持全年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

  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党晓红也表示,下一步,海关总署将会同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共同落实《通知》明确的各项任务,继续优化“单一窗口”的出口退税功能,不断提升企业出口退税的便利化水平;同时也支持跨境电商的健康发展,为跨境电商进出口企业提供服务,使他们更好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愿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直击环境监测干扰、造假现象

直击环境监测干扰、造假现象

记者梳理以往通报案例发现,环境监测点遭遇干扰,数据造假花样百出,成为多年来环境治理中的一大顽疾。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