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税务部门公开曝光4起涉税违法案件
2022-04-29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税务部门日前公开曝光2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1起骗取税费优惠案件和1起“黑中介”协助虚开发票案件,切实维护正常税收秩序,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贵州查处一物流运输企业骗取留抵退税案。贵州省黔西南州税务局稽查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依法查处贵州重卡物流运输有限公司骗取留抵退税案件。经查,该公司通过个人收款方式隐匿机动车融资租赁收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315.5万元。税务稽查部门依法追缴该企业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拟处1倍罚款。

  ——河南查处一商贸企业骗取留抵退税案。河南省郑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依法查处郑州开为商贸有限公司骗取留抵退税案件。经查,该公司通过隐匿销售收入、虚假申报等手段,减少销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34.9万元。税务稽查部门依法追缴该企业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拟处1倍罚款。

  ——云南查处一电子科技企业骗取税收优惠案。云南省税务局稽查局联合公安等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依法查处云龙县偶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骗取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款案。经查,该企业通过编造虚假研发信息、报送虚假备案资料、进行虚假纳税申报等手段,违规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骗取税款645.1万元。此外,涉案企业还虚构经营业务活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60份,价税合计金额5559.2万元。云南省税务局稽查局依法追缴该企业骗取的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款,并处2倍罚款。涉案企业法定代表人陈燕军已被公安机关以涉嫌逃避缴纳税款罪逮捕。

  ——安徽查处一起“黑中介”协助虚开发票案。安徽省合肥市税务局稽查局在查处某重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时,发现合肥天振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涉嫌协助其他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与公安部门联合依法进行了查处。经查,该财务公司实际负责人陈丽丽及员工等5人,利用他人身份信息,长期为不法分子违规设立空壳公司,在没有发生实际经营业务的情况下大量虚开发票,并帮助不法分子伪造财务数据,从中牟取非法利益。陈丽丽等5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及其他刑罚。该财务公司被纳入涉税服务失信名录,税务机关不予受理其所代理的涉税业务。

  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依托税收大数据,科学设置审核退税风险指标,切实防范骗取留抵退税风险,重拳出击、严查重处虚开发票、隐匿销项、虚增进项、虚假申报等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特别是对恶意造假、团伙式虚开骗取留抵退税的违法行为,会同公安等部门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并在近期已经曝光18起骗取留抵退税典型案例基础上,持续加大曝光力度,释放严厉打击恶意骗税、维护税法权威的强烈信号。

  “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对税务部门工作提出了很高要求,一方面要快速把市场主体期盼的‘及时雨’落到位,另一方面要精准把不法分子动起的‘歪心思’防到位。”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春根认为,税务部门深入推进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动态监管机制,对恶意骗税行为早发现、严查处,以精准监管推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精准落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直击环境监测干扰、造假现象

直击环境监测干扰、造假现象

记者梳理以往通报案例发现,环境监测点遭遇干扰,数据造假花样百出,成为多年来环境治理中的一大顽疾。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